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荣誉展示

《夕阳红》栏目来通拍摄“照护保险南通样本”

来源: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17-02-07 字体:[ ]

“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南通照护保险的受益者,他们每人每月有450元的照护费,每周还有常青乐龄老年护理院的人上门提供护理服务。”今天上午,面对央视《夕阳红》栏目摄制组的镜头,市区锦安花园29栋502的顾丽介绍了父母受益照护保险的前前后后。

作为全国建立基本照护保险制度试点城市,南通在照护保险方面的探索和经验频频吸引央视的关注。17日、18日,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夕阳红》栏目专程来通,在参保人员家中、政务中心照护保险窗口纪实拍摄“照护保险南通样本”。

今年91岁的顾炳盛患有心高血糖、脑萎缩、痛风等疾病,生活不能自理。老伴刘友珍今年91岁,患有高血糖、心脏病、胃出血等疾病,卧床已经一年多。“保姆前后换了两三个,但看到我们家的情况,都没人愿意来了。”虽然老人有5个子女,但大女儿今年已70岁了,兄弟姐妹们轮流照顾两位老人也实在辛苦。2014年9月的一天,女儿在扶父亲上厕所时老人不慎摔倒,可家中只有她一个人,无法将父亲扶起来。看着父亲倒在冰冷的地上,自己却无能为力,女儿哭了,最后还是打电话叫自己的儿子回来帮的忙。去医院拍片发现腿部骨折,由于老人年龄过高,再加上老人有糖尿病做手术伤口不易愈合,所以医生就建议保守治疗,这一躺就在家中躺了两年。

听说我市实行了基本照护保险制度,去年11月1日,家人为父亲顾炳盛申请了照护保险,12月1日通过。同年12月2日又给母亲刘友珍申请,12月27日就通过。“不仅有照护补贴,护理人员还上门探望,为父母测血糖、理发、剪指甲等,为我们减轻了不少负担,父母的病情也慢慢得到了改善。”顾丽感激地说。

去年1月,市区正式实施南通市基本照护保险制度。我市的照护保险制度是按照独立的第六项社会保险险种设计,和医疗保险用于保障参保者的疾病治疗不同,该险用以帮助长期失能者的生活照料和日常护理。制度实施一年来,已覆盖市区120万市民,2200人受到保险待遇。

这已不是央视第一次关注我市基本照护保险制度。去年年底,央视新闻综合频道就曾专题报道了南通照护保险的做法和经验。

央视《夕阳红》栏目是我国目前唯一一档在主流媒体中播出的老年电视栏目,在“关注老年人生活、聚焦老龄社会进程”的媒体宣传中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和专业性。

据悉,该节目将于2017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播出。

(医保中心  方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