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政务中心2015年工作要点
来源: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15-03-03 11:31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5年,南通市政务中心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为动力,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围绕推进法治型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目标,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加快构建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下具有南通独特竞争力的科学政务服务体系,努力为我市打造行政效率高、行政审批少、发展环境优、市场活力强的地区作出新的贡献。

  总体目标是:以提高标准、创造特色、走在前列为标向,努力实现中心在新常态、新业态、新质态下再创新辉煌。

  一、主动配合做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

  (一)扎实推进科学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按照横向集中、上下联动的要求,指导推进全市四级便民服务网络建设,推动市、区两级政府科学界定本级政务服务平台功能。指导海安县、海门市、崇川区3个试点县(市)区合理确定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便民服务平台职责,明确各级办理事项和审批权限,编制事项目录清单。及时总结试点经验,逐步向全市推广,形成分工合理、各有侧重、便民利民的差异化政务服务新格局。

  (二)认真做好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落地。根据《市政府关于公布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目录清单的通知》(通政发〔2014〕60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纳入市政务中心管理的行政权力事项目录清单的通知》(通政办发〔2014〕144号)及行政审批事项动态调整要求,重点做好相关事项在中心及窗口的落地衔接工作。对于新增加的行政许可及审批事项,及时予以公示、公开,优化调整事项的相关要素,确保事项进驻落实到位、窗口授权到位、电子监察到位。

  (三)着力加强中介服务机构监管。研究出台《关于加强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强化行业主管部门监管职责。制定出台《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中介机构现场考核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现场管理。组织对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涉及的中介服务事项及收费项目进行梳理,编制中介机构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并向社会公布。

  (四)不断健全并联审批机制。对涉及两个及两个以上部门审批的项目,按照职责分工,确定一个牵头部门,全部实行并联审批。积极推进工商企业注册登记“三证合一”工作。

  (五)逐步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按照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体制改革的调研,按照政府主导、管办分离的原则,积极推进从相关部门剥离交易操作权,推动整合建立市级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全面梳理优化公共资源交易办理事项,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编制详实的事项告知单和交易流程图,及时予以公示、公开。不断强化交易现场的规范管理,推动交易程序标准化,调整充实特邀监督员队伍,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对规范公共资源交易主体行为的监督作用。

  二、全力推进政务服务平台重点建设任务

  (六)深化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强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宣贯力度,确保一次性通过国标委终期评估。建立健全常态化标准改进机制,通过严格标准执行,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行为。积极申报地方标准和国家标准,辐射南通政务服务标准的影响力,全力争取召开全国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现场会,力争把项目打造成精品示范项目。

  (七)推进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整合建立南通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实施方案》要求,按照“统筹规范、分步实施”的建设思路,形成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第一阶段建设方案。统筹推进第一阶段场地改造、座席增加、人员配备、知识库建设等各项工作。强化与重点热线整合部门的无缝对接,加强与网络成员单位的融合联通。

  (八)加强政务服务平台信息化建设。以“一办三中心”规范化建设为契机,充分整合平台各类信息化资源,积极向上争取组建政务服务信息中心。结合“智慧南通”建设总体规划,推进政务服务办件数据库建设。完善建设项目全流程报审服务指引系统。协同相关部门开发建设中介服务机构管理信息化系统,实现中介服务机构信息采集、服务告知、执业行为评价、执业信息公示和部门关联考核等功能。不断提升公共资源信息化交易水平,推动相关行业电子化交易全覆盖。加快推进公共资源电子监察系统研发和公共资源交易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积极做好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门户网站、第一阶段信息化建设、第二阶段信息化谋划等相关工作。加强政务服务综合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全力保障政务服务平台高效运行。

  三、不断健全政务服务监管考评机制

  (九)管理制度“体系化”。在修订完善既有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出台《行政审批部门与中介服务机构关联考核办法》、《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黑名单”管理暂行办法》、《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非常驻部门考核办法》、《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投诉处理暂行办法》及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内部管理、工作流程、考核办法等制度,通过不断完善制度,狠抓制度执行,不断提升政务服务平台整体运行能力和水平。

  (十)监督检查“立体化”。创新监督检查手段,整合监督检查力量,构建政务服务大督查格局。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督查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日常巡查、明察暗访、电子监察、领导巡视、专项督查相结合的“五位一体”督查新机制,着重对窗口人员的行为规范、办件质量、作风效能及安全生产等进行常态化监督检查。将监督检查工作与日常工作相结合,会同市机关作风建设督查室重点针对市委、市政府交办的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年度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机关效能、作风建设等开展专项督查,形成督查专报上报市委、市政府。强化督查结果应用,对于督查中发现的普遍问题,有针对性地反复查、查反复,强化问题的督促整改与跟踪落实。对于落实不力、执行不到位、为官不为等不良现象坚决处理,严格问责。

  (十一)考核激励“多样化”。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心窗口和窗口工作人员综合绩效考核办法,逐步增加对重点工作、创新工作考核的分值占比。强化职能处室的考核主体责任,各处室按照各自职能对窗口、人员进行考核评估并加权汇总。建立健全中心机关内部综合绩效考核体系,重点考核机关各处室年度工作目标、重点工作、日常工作、交办工作等完成情况。继续深入开展优秀服务窗口评比活动,积极开展“服务标兵”、“微笑之星”、“礼仪之星”、“业务能手”等岗位评比,采取更多行之有效的奖励、激励措施,营造中心党员干部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四、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水平

  (十二)切实转变服务理念。坚持便民利民导向,向社会各界及服务窗口广泛征求改进服务、提升效能等方面的建议和意见,从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地方着手,有针对性地查找服务中的短板,拿出有效的改进措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以“民生政务、百姓之家”政务服务品牌为统领,继续深化品牌理念,深入挖掘品牌内涵,围绕“行政审批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三大平台,积极推出相应的子品牌。组织对窗口特色服务品牌进行评估,从中遴选品牌理念新、服务举措实、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服务品牌向全中心推广,形成独具特色的政务服务品牌文化。

  (十三)不断拓展服务内容。行政审批方面要继续深挖企业注册登记、基本建设项目、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等并联审批潜力,推动建设局等部门、窗口重点研究完善图纸审查环节的联动协作机制。主动做好宣传、培训等服务推介工作,不断扩大特色审批服务的影响力;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方面要合力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应进必进”,全力做好海域使用权、排污权等扩展项目进场交易工作;12345政府公共服务方面要开辟微信、微博等网上受理渠道,积极推行便民服务事项,通过建立便民服务协约合作机制,吸引更多的优质便民服务加盟商与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签订协约管理协议,为群众提供日常所需的各类便民服务。

  (十四)创新优化服务手段。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推动各进驻单位、窗口针对重大项目、重点人群、重要事项畅通绿色通道。积极服务涉及陆海统筹综合改革试点、市政府明确的2015年重点工作及为民办实事项目、市级重大项目建设,探索建立重大项目联络员制度,实行代理服务、代办服务、预约服务等特色服务。不断完善网上办事大厅服务功能,大力宣传引导办事群众通过互联网申报、办理行政审批事项,加大对进驻单位、窗口网上审批办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幅提升网上办件率。

  (十五)持续凸显服务成效。进一步健全完善“四位一体”群众满意度测评机制,不断扩大满意度测评范围,创新测评方式,丰富测评内容。建立群众满意度测评问题响应、二次反馈机制,对测评过程中相对人反映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并将整改情况及时反馈申请人,确保中心群众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9.5%以上。进一步加大中心对外宣传力度,建立重要信息专报制度,动态更新政务服务大厅各类宣传媒介。加强与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开设政务服务专栏、专刊,逐步扩大政务中心的社会影响力。

五、积极打造高素质政务服务党员干部队伍

  (十六)深入开展政务服务文化建设。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文明道德新风,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单位”。依托“道德讲堂”、“政务服务大讲堂”两大载体,发动各进驻单位、窗口参与其中,全年举办政务服务大讲堂6期,营造互相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升的良好氛围。继续开展职工运动会、征文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政务服务文化活动,组织开展“我为政务中心献一计”活动,不断提升窗口工作人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切实增强队伍的凝聚力。不断加大对先进典型的挖掘、宣传力度,在中心掀起一股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谋发展、抢发展、善发展,比业务、比作风、比服务的热潮。

  (十七)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和深化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围绕窗口服务中容易反复出现的作风问题,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围绕“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不断擦亮“党员示范岗”等中心党建品牌,加强团委、工会、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建设。继续举办政务服务骨干人员培训班,继续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活动,团结带领机关党员干部在推动工作、服务大局中切实发挥骨干作用。以“一评五制”为主抓手,强化监督评议机制、绩效考核力度和责任追究机制。认真落实省市有关推进“三解三促”制度化、常态化要求和党员进社区工作部署,进一步完善挂钩帮扶机制,切实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十八)不断加强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中心党组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中心惩防体系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在中心的贯彻执行,坚持不懈整治“四风”、转变作风,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断完善内控机制,深入推进中心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中心纪检组监督责任,突出主业主责,聚焦重点节点,加强机关党内监督,加强对窗口作风效能和处室履职情况的监察。对重点制度执行情况、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公共资源交易重点环节开展督查,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意识和能力。

  (十九)继续抓好安全生产、社会稳定工作。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继续巩固“平安中心”建设成果。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对政务服务大厅的安全巡查,及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及时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强化整体联动,确保政务服务大厅秩序井然、环境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