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行政审批局2019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20-02-03 08:39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紧跟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新形势和新要求,系统谋划、务实前行,全力打造高质量政务服务环境。

一、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切实履行“放管服”改革工作牵头职能。牵头组织召开全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提请政府印发《南通市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分工》,细化了9个方面95项重点任务,定期召集协调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发挥了协调小组的牵头职能;开展开发区全链赋权工作,牵头相关部门确定了5个国家级和4个省级开发区的赋权清单。

2. 拓展丰富审批服务便民化举措。梳理公布第一批次“全城通办”类46项,“全市通办”类30项,“异地可办”类25项,“一件事”通办事项22项,大厅“一窗通办”覆盖率达92%;在全省率先申请开通了长三角“一网通办”崇启专窗,可办理长三角三省一市涉企事项30多项;建设政务服务自助大厅,为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智能化政务服务;推进“互联网+监管”试点工作,报送各类数据20多万条,入库法人行为信息1万多条,非法人行为信息5万多条。

3. 全力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成效。深入推进“3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改革,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无差别化窗口受理,“一站式服务”窗口前台90%以上事项可以直接审批;设置“证照联办”综合窗口,将5个前置审批事项和44个后置审批事项纳入“证照联办”范围;全面落实“证照分离”改革要求,印发《在全市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将106个审批事项按四种方式进行改革。

4. 持续推动项目建设高效审批。持续深化50改革,实现一般工业项目从立项至施工许可30个工作日办结成常态,一般社会投资项目50个工作日办结全覆盖;推进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上线“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通过减少事项、简化流程为工程建设减负松绑;扎实开展“项目报批惠企”行动,高效服务保障桐昆、优嘉等重大项目落地,共开展调研座谈20多场,解答、解决企业诉求225个。

5. 着力巩固大厅标准化管理水平。不断强化政务服务标准化精细化一体化建设,促进政务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管理。参与国家标准制修,做好三个国家标准申报工作;根据部门权力事项清单调整,开展政务服务(5.0)版标准体系的修订、发布和宣贯工作,发布1467项标准;开展贯穿全年的“双十佳”主题活动,促进服务再提质、效能再提速、满意再提升;创新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群众平均满意率达到99.1%。

6. 不断深化公共资源规范运行。深化市县平台一体化管理成效,持续强化分中心考核管理;持续规范交易运行,推行全市交易平台标准化服务管理,完善交易现场秩序管理;开展投标保证金清退工作,共清理退还保证金3000余万元,创新实施电子交易保函工作,探索建设工程项目投保保证金与信用评价联动管理,营造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从PC端向移动端迈进,“掌易捷”掌上移动交易系统荣获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行业智慧交易创新品牌。

7. 全面优化12345在线平台服务质效。深入推进市县一体化建设,制定全市统一受理标准,推进数据归集、政情民意发掘、“一号答”专席设置和市县协同联动;深化热线整合融合,推进部门热线通过直接和并联两种方式整合;不断完善“十位一体”全媒体受理渠道,实现了现场智能调度、部门效能监测、热点诉求预测等政情民意分析应用;与江苏政务服务网和“南通百通”APP无缝对接,与市网格化“综合治理”、110、环境污染监管等平台实现实时互联共享。

8. 积极创新“代办帮办”服务模式。聚焦“主动型”服务模式,推动成立了市政务服务代办中心,为企业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代办帮办服务;开辟线下服务专区和线上服务平台,与23家市级部门和11个县(市、区)构建联办机制,形成了覆盖市县镇村“四级一体、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服务体系;提供以代办为重点、帮办为支撑的多元化服务方式,累计受理各类代办帮办咨询和业务申请5000余件(次),服务对象满意率达到98.5%。

9. 奋力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运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学习活动,开展专题辅导讲座、文艺汇演等活动,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班子成员集中学习23次,交流研讨11次,开展9个专题调研,切实推动解决一批突出的难点堵点问题;压实“两个责任”、践行“四种形态”,加强权力运行监督,为改革发展营造出风清气正好氛围。局“民生政务 百姓之家”被评为2017—2019年度市级机关融合党建服务名牌,我局荣获江苏省第五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