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行政审批局2021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07 14:34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各项改革工作持续落深落细落实。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1. 加强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组织召开2021年度全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推动全市以更大决心、更实举措、更严要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印发《2021年南通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细化4个方面56项重点任务,以协调小组和协调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11份政策文件。开展县(市、区)“放管服”改革调研,总结各地好的经验做法,梳理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为全市持续深化 “放管服”改革确定目标、指明方向。

2.持续推进开发园区精准赋权。开展南通高新区新一轮行政审批赋权工作,6月份,市政府印发《关于公布南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市级赋权事项清单的通知》,赋权南通高新区42项市级事项,通州区同步赋权南通高新区86项区级事项。进一步完善南通高新区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的审批全链条,打造高效便捷的扁平化审批服务体制,优化提升园区营商环境。

3. 不断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一是完善企业开办服务功能。通过“全链通”平台一体化集成办理,超过90%的企业通过电子化渠道登记开办。推出了首套印章免费刻制、“税务UK”免费领取、证照免费寄送、银行免费开户的企业开办零成本服务,提高办理效率,减轻企业负担。二是持续加强“政银合作”。在去年的基础上,新增加29个提供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的银行营业网点,实现合作网点全市域范围覆盖。三是推行“一业一证”和“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试点改革。首批在启东选取10个市场重点行业开展“一业一证”改革,有效精简审批事项76%,缩短审批时限88%,压缩申请材料67%,减少填表要素60%。在如东开展市场主体“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改革试点,实施“一照多址”和“一址多照”登记,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1-6月,全市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8333户,同比增长30.39%,其中新登记法人主体21890户,同比增长28.98%。

4.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在全面实现工程项目“806040”改革目标的基础上,持续加快体制机制改革,先后印发了《南通市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告知承诺制工作意见(试行)》、《南通市一般社会投资项目“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在土地挂牌出让阶段,同步开展项目从立项至施工许可的全链预审,将水电气、通信报装等市政公用服务提前纳入一并办理,建立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和重大项目审批容缺后补等机制,推动区域评估成果应用、联合验收、联合测绘改革落地见效,实现“拿地即开工”。3月,南通市京源睿谷生态科技城项目“两天办五证、拿地即开工”作为典型案例被新华网、香港商报等媒体报道。

5. 全面提升审批便民化水平。一是推出第三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在去年公布的两批共55个标准化“一件事”基础上,继续开展三批“一件事”改革,持续优化“一件事”综合服务系统,加强电子证照、电子签名应用,实现更多“一件事”线上办理。二是推进“跨省通办”落地实施。探索以点对点协同机制创新推动“跨省通办”改革,建成上线“跨省通办”线上专栏和线下专窗,开展全程网办、异地代收、多地联办等服务,有效解决企业、群众异地办事的堵点难点问题。6月,南通、泉州签订“跨省通办”协议,实现人社、医保、公积金等50余项高频事项“通泉通办”。三是推动各县市(区)政务服务大厅管理标准化。出台南通市地方标准《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服务规范》,实现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机构“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让企业群众在不同地方办事均可获得高标准、高质量的政务服务体验。

6. 全面促进全市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成并上线市县一体化政务服务管理平台,推广覆盖37个市级部门、10个区县、78个乡镇、1250个行政村,共部署68850个政务服务事项。将审批全过程纳入电子监管,做到政务服务事项受理办理“全程留痕、过往可溯、进度可查”;对于违规办理、超期办结等问题自动“亮灯”,并将异常数据实时推送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进行行政问效。加强审管联动,获批业务数据信息自动推送监管部门,监管检查信息自动关联相关企业,审批人员在办件中可以实时查看,实现审批部门与监管部门之间快速沟通、双向反馈。

7. 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一是建立健全交易制度。会同行业行政监督部门出台《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现场异常情况处置联动机制》,加强对各类市场主体交易现场行为管理,保障交易运行公平规范有序。4月,国家发改委在通召开招标投标改革创新现场会,对南通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予以高度评价。二是建设“易企服”综合服务平台。平台集“一号答”咨询服务、惠企金融服务、政策查询服务、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征集专栏、交易“好差评”系统、项目定制服务六大功能为一体,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涉企服务效能,不断深化对主体诉求的规范化、精准化、快速化办理。三是不断优化交易服务方式方法。会同长三角区域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合作联盟成员单位,推动建设长三角CA互联互通平台,切实促进企业降成本提效能。依托公共资源交易电子保函服务支撑管理平台,进一步扩大应用范围、拓展服务功能。截至目前,南通市电子保函担保金额达81.3亿元,服务企业4.4万余次;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申报的《南通市创新拓展电子保函服务激发便民利企新动能》入选全国招投标领域10项典型示范经验。

8.精心打造代办帮办服务品牌。一是精准服务重大项目。聚焦服务经济发展,为重大项目提供超前上门服务、全程打包服务和事后跟踪服务,实现重大项目代办服务全覆盖。二是丰富政务服务便利化举措。为需要帮助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专人咨询引导、预约服务、全程陪办、帮缴代缴、政策解答、协助填报等服务。三是创新服务方式。与通创区腾讯双创社区、南通信创产业园区等产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建立长效合作机制,以派驻人员或上门送服务的方式为园区入驻企业提供市场准入事项代办帮办服务。2021年市代办中心助力市本级重点项目28个,市领导挂钩重大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6个,办结建设项目61个;为各类企业提供4000多次代办帮办服务,助力 146个项目建设报批。

二、当前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虽然,前一阶段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智能化政务服务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比如:改革的决心还不够大、创新的办法还不多、优秀试点成果推广力度还不够,在持续深化改革上还需加倍努力;还要进一步结合实际,探索出更多独具特色、深受企业群众欢迎的做法举措;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广应用还需进一步加强,智能审批终端跨部门业务办理功能还需持续探索。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加快政务数据共享,从教育、社保、医疗、养老、婚育和企业登记、经营许可办理等领域入手,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事项“同城通办”全覆盖;推进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深化“证照分离”改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探索深化“政务服务一张图”在市域治理工作中的应用水平,探索大数据与政务服务互联互动的新模式。

(二)进一步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推进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的联合应用,构建全市统一的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制作、发放、使用体系;进一步拓宽个体工商户设立智能化审批试点范围,逐步向个人独资企业、有限公司(自然人独资)等企业类型延伸;进一步推进破产企业注销登记便利化,聚焦破产企业注销中的“痛点”“堵点”,坚持“便捷高效、公开透明、风险可控”的基本原则,畅通破产企业的市场退出渠道,提升企业注销办理效率。

(三)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围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主线,推动审批模式从“依申请办理”向“主动型服务”转变,做好工改成果的优化、固化工作,扩大“拿地即开工”“告知承诺制”等改革覆盖范围;深入推进在线平台应用推广,加快数据归集共享,做好在线平台与一体化平台、工改系统的数据对接,确保在线平台高质高效运行;全力做好重大项目审批服务,建立健全市、区联动机制,研究制定市、区联动操作细则,进一步规范细化市、区联动操作流程。

(四)进一步提升公共资源阳光智能交易实效。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推进落实“应进必进”,进一步健全分类交易制度规则,形成全市统一的制度规则体系;开展交易平台跨区域合作,构建长三角地区公共资源交易合作机制;持续优化“鸿雁”不见面交易系统和“掌易捷”移动交易系统,不断拓展交易范围,提升使用频率和项目比例;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新模式,创新推出“中标贷”等快速化、便捷化、多样化的金融服务,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能力;完善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体制,强化协同监管、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增强监管的针对性和精准性。

(五)进一步提高“主动型”代办帮办服务水平。通过提供靠前、深入、专业的代办服务,帮助企业提高报批便捷度和准确度,将企业跑多部门的“碎片化”申报简化为由代办中心的“一条龙”服务,进一步压缩全流程报批时限。做优 “省内通办”“ 跨省通办”工作,围绕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养老、居住、婚育、出行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异地办事需求,落实专人进行相关业务培训,以熟悉各地的申报平台,切实做好企业群众异地办事“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地办”的代办帮办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