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行政审批局2018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19-06-18 10:3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市行政审批局大力推进“3550”“不见面审批”“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各项改革,通过开展综合效能提升工程,持续释放告知承诺、限时办结、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代办服务等机制红利。截止目前,纳入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部门总办件量超880万件,网上申报受理622万件,占办件总量的70.9%,政务服务群众综合满意率达99.8%。

1.常态化推动“3550”改革。在市场准入领域推行“简化流程、集成审批”。打造“市场准入”服务专区,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实现前台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系统的全面融合;推进企业名称登记改革,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企业注册登记全面提升;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对涉及我局的21个事项分别制定了15项配套措施,确保改革落地。截止10月份,共完成市级注册资金500万以上的企业设立开办3292家,目前已实现“3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覆盖率达95%以上。在不动产登记领域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推动不动产登记部门科学优化流程、严格加强管理,实现房产交易、税务缴纳、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深入融合和信息共享,做到“一次取号、一窗受理、并联办理、快递送达”。截止10月份,共完成不动产交易登记超2万件,办理时限缩短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在项目建设领域推行“信息共享、并联审批”。进一步扩大预审服务范围,强化重大项目联动协调机制,推进建设项目“代办制”,服务建设项目快速落地;开发建设“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建立完善建设项目分阶段并联审批“一窗办理”机制,进一步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推行市区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证照共享,开发智能化证照录入引用系统,初步实现市区两级行政审批证照共用共享。今年以来,共服务崇川、港闸两区工业项目34件,项目从立项到施工许可全流程审批平均时限在30个工作日以内,50个工作日内办结率超85%。高效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一年来,为中创区医学综合体、南通大剧院、南通美术馆、科创中心一期、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提供预审服务56次。召开重大项目推进周例会34次,为星龙房地产、烟滤嘴二期、千禾养老、宝月湖科创社区等64个项目协调解决问题。

2.全方位加快“不见面审批”改革。清单梳理精准化。对全市52个部门6类依申请权力事项共1133项进行全面梳理,目前提供了“不见面”审批服务途径的有1087项,占95.9%;“见一次”的43项,占3.8%。标准引领规范化。以“全国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优化营商环境国家标准宣贯培训会”在南通召开为契机,在全省率先开展“不见面审批”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实现事项公布、实现方式、基本流程、申请材料、办理时限、缴纳费用六个方面标准全市统一。配套举措系统化。健全“代办制”,配强配优项目建设代办员队伍,公布市本级建设项目帮办代办事项目录,为项目建设全过程提供无偿代办服务;推行“快递送”,实现速递物流系统与政务服务网无缝对接,累计快递送超过14万件;优化“一号答”,设置“远程咨询服务9号键”,为企业群众提供“不下班”的咨询服务。高频应用场景化。聚焦覆盖面广、办件量大的重点领域,逐项研究“不见面”办理目标要求和实现路径;打造了公安局交警“临时禁区通行证”和“三超证”、公安出入境二次签注、人社“极速办证”等20多个成熟应用场景;开辟自助办税、自助办证、自助办照等“不见面审批”自助服务功能区域,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3.智能化提升一网通办水平。一是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上线南通政务服务新版旗舰店,融合公共资源交易、12345政府服务信息资源,丰富服务功能内容、优化页面板块设置,让群众网上办事更便捷;梳理并指导相关部门开展部门APP和微信公众号应用接入江苏政务服务网工作,完成了南通民生、南通交易、社会保障等20多个应用的接入。二是推动“一张网”向基层延伸。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向基层延伸,率先开通政务服务网镇村站点,南通经验作为模板在全省推广,共建成镇级站点93个,认领并维护政务服务事项指南6098条,建成村级站点1795个,认领并维护公共服务事项指南67348条。推进各县(市)区将业务系统向镇、村延伸,实现民生热点、高频应用事项网上办理。三是加快数据融通共享。归集市县两级电子证照信息95万余条,形成南通市电子证照库,不断提高电子证照的覆盖率;利用全省下发和全市数据共享平台的电子证照,提高政务服务信息共享能力,减少群众对申请材料的提交;增强“南通百通”APP服务功能,对接政务服务“一张网”,确保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00%实现在线咨询、办理提醒、结果反馈,目前已实现295个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理”。

4.高标准力促公共资源交易阳光高效。加快市县“1+8”平台体系“一体化管理”。印发《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分中心一体化管理暂行办法》,制定分中心工作考核实施细则,建立市县交易平台常态化工作联络机制,提升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一体化管理”水平。提升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化建设水平。不断扩大项目全流程网上交易范围,实现省、市、县三级交易数据联网对接和推送,深度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原创品牌的 “鸿雁不见面交易系统2.0”,构建不见面开标南通新模式。加强公共资源交易规范管理。严格执行交易项目“应进必进”,推进项目依法、规范、有序进场交易;加强交易现场管理,建立交易现场异常情况通报联系机制,及时向行业行政监督部门反馈。截止10月底,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及各分中心累计共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11121个(宗),同比增长7.04%,交易额865.9914亿元,同比增长24.95%,节约资金66.1620亿元。

5.多举措推进12345在线平台扩容增效。研究出台《加快推进南通市12345在线平台一体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市12345在线平台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和运行管理的统一;完成2500平方米107个坐席的新场地整体搬迁,创新平台“运管分离”模式,按程序确定服务外包合作运营商,招聘扩充受理员至173名,开通82坐席;全省率先实现网站、微博、微信、App等网络渠道上线运行,构建“十位一体”全媒体受理渠道;全面启动政情民意大数据应用分析系统建设,建成实时服务数据池,通过大数据分析应用提高治理社会、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截止10月底,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共接听公众来电近36万余次,通过网络渠道提交有效诉求4968件,办结省12345在线交办5580件,派发工单43123件,话务受理量、网络受理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9.24%、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