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行政审批局202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1-21 09:53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行政审批局围绕全市“三个年”“三个三年”以及四项工作机制等重大部署,坚持以“提速、增效、降本、惠民”为目标,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推动行政审批“简而再简”,全力打造全省办事“最便捷”城市。

(一)立体构建政务服务管理清单标准。遵循依法、全面、准确的原则,编制并公布《南通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纳入行政许可事项432项,其中市级权限384项,县级(含以下)权限48项,落实“清单之外无审批”要求。印发《南通市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清单(2022年版)》,公布南通市实施的依申请办理公共服务事项285项,加快推进依申请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指导建立村级公共服务事项和帮办代办事项“两清单”,推动高频民生服务“不出社区不出村”,作为示范性清单全省推广,已覆盖全市1883个村(社区)。组织召开江苏省政务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牵头制定《江苏省政务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工作规划(2022年-2026年)》。

(二)全力打造高效规范便利政务环境。制定《南通市“营商环境提升年”政务服务专项提升行动方案》,在“万事好通”营商环境提升举措66条中牵头负责20条,政务服务大厅12个应用场景首批接受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实景式”体验督察,得到充分肯定。承办我市《政风热线·市长上线》直播活动,1178350人次在线观看,104475人次实时点赞,累计组织9个县(市、区)政府(管委会)和38个市级部门(单位)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上线直播,回应群众诉求、保障群众权益。开展政务服务指标“减时限”提优工作,市本级47个部门1972项事项承诺期限较法定要求压缩95.9%,当场即办率达到72.7%。在全市域开展“通城通办”改革,实现339个事项全市域线上线下同标准办理。“一件事一次办”标准达到101项,覆盖企业群众全生命周期高频办事需求,减材料44%以上、减时限78%以上、减跑动次数77%以上。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部署82759个政务服务事项,归集21类电子证照共467536个,产生和汇聚办件1941万件,与24个监管部门317项审批业务实时衔接。推动异地就医备案、申请公积金贷款等53个民生事项长三角证照共享、跨域协作,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服务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

(三)提档升级企业开办便捷服务体验。以企业开办“全程无纸化、不见面、零收费”为牵引,持续降低创新创业门槛,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登记率达到98.2%,用“自主承诺”代替“场所证明”超过2万件,在29个商业楼宇、众创空间落地“一址多照”、实现“一个工位办企业”,164家优质银行网点建成企业开办“政银合作”一站式专区,企业“半天开办率”保持在90%以上。截至目前,全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1164356户,全省第4,其中:企业308221户,全省第5。预计全年全市市场主体达到118万户。以准入便利化为基础,对书店、宾馆、加油站等20个重点行业实行“一表申请、一窗收件、一套标准、一网办理、一次告知、一同办结”的跨部门跨层级证照“套餐式”办理服务,审批环节均简化为1个,审批时间整体减少50%以上。

(四)全链优化重大项目审批服务流程。创新审批“前延”服务机制,组织市县涉审部门超过200名业务骨干建立“首席审批服务师”队伍,靠前介入招商引资阶段,为意向项目的产业政策、能耗强度等落地条件进行集成研判,为签约项目量身定制“批前”清单,相关经验获国务院《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简报》推介。深化“承诺+预审”为特征的“拿地即开工”南通模式,实行“电水气视信”联合办理,实现“拿地即开工”项目58个。在全市16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实行环评等8大类区域评估成果免费共享,获省商务厅、政务办等十部门推介。全省率先试点低风险项目简易管理,从原先40多个审批事项,压缩至9个必办事项和4个可选事项,从立项至首次办理产权登记,审批时限控制在15个工作日内。完善“一体化、全域性、订单式”代办帮办体系,超过4000人专兼职代办帮办员服务亿元级以上项目311个,助力开工176个。

(五)深度压降公共资源交易各方成本。推动出台《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便利化办法》,固化公共资源交易改革经验,夯实公共资源交易便利化发展的法治基础。市县共建共用政府采购文件范本,实现全市政府采购“一个标准、一套流程、相同规则”。在全省首个设区市免收建设工程交易服务费,实现公共资源交易服务“零收费”,预计每年可为交易主体节约资金成本近3000万元。全面取消政府采购投标保证金,免收政府采购保证金3.79亿元。创新拓展保函类、贷款类金融服务产品,推动招投标电子保函服务费率再降低25%,下调至4.5‰,累计为市场主体盘活现金流289亿元,预计全年突破300亿元。持续擦亮南通“不见面交易”服务品牌,完善“在线轻松投标、无人值守开标、智能辅助评标、数据综合分析”的全程“不见面”交易体系,交易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不见面交易率达99.2%,有力保障交易活动克服疫情影响、平稳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