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行政审批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06 16:06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各项决策部署,推动各项改革工作持续落深落细落实。

(一)系统推进简政放权。在全省率先开展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全链赋权改革,分三轮赋权全市开发园区市级经济管理权限1038项,县级经济管理权限427项,实现“园内事园内办”。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梳理形成市级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证照分离”全覆盖清单178项,牵头建立跨部门协同配合机制,确保改革要求逐项落实到位。

(二)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将企业开办涉及的5个阶段进驻专区“一站式”集成服务,同时向全市39个银行营业网点延伸,企业开办最快0.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推行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率达到98%。向新办企业赠送“创业礼包”,实现企业开办“零跑腿、零费用”。在全省率先开展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同步发放、住所与经营场所分离、智慧商事登记、破产企业注销登记便利化服务等四项改革试点,试点数量全省最多。全年,全市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72万户,同比增长21.38%,市场主体总数超过110万户。我市“企业开办”指标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第一。

(三)实现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在全面实现工程项目“806040”改革目标的基础上,推行“拿地即开工”南通模式。推出“承诺+预审服务、市区联动、代办帮办”等服务举措,在土地挂牌出让阶段,同步开展项目从立项至施工许可的全链预审,将水电气、通信报装等市政公用服务提前纳入一并办理,最快实现28小时五证齐发。率先探索低风险项目简易管理,通过压事项、优环节、减材料,实现新建社会投资低风险小型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备案到竣工验收、取得不动产证全过程15个工作日内完成。我市“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指标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位列第一。

(四)提升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继续推出第三批24个“一件事”标准化清单,持续优化“一件事”综合服务系统,加强电子证照、电子签名应用,实现更多“一件事”线上办理。探索以点对点协同机制创新推动“跨省通办”改革,与福建泉州、山西长治等地签订“跨省通办”协议,实现人社、医保、公积金等50余项高频事项“跨省通办”。出台南通市地方标准《政务服务大厅窗口服务规范》,实现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机构“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让企业群众在不同地方办事均可获得高标准、高质量的政务服务体验。

(五)推进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建成并上线市县一体化政务服务管理平台,部署市县镇村四级共7.4万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事项在线申报和审批信息实时推送。通过对接电子印章系统生成电子证照,实现市级25类证照1360个事项、县区级32类证照3036个事项证照免于提交、自动调用。推动“互联网+监管”系统一期、二期建设,完成与24个监管部门的287项审批业务审管互动,实现省、市、县监管动态信息联动,风险预警线索反馈率100%。

(六)高效服务重大项目建设。以重大项目“携程式”审批服务为主线,为重大项目设立“绿色通道”服务窗口,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预审受理、并联审批、预约服务等服务举措。紧盯项目建设重要板块、重点单位,坚持每周一次主动联系项目单位,每月一次主动上门走访服务,每季召开一次企业座谈会。聚焦重大项目报批报建需求,推行“一项一策”精准服务、“马上就办”即时服务、“店小二”代办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效能。聚焦“主动型”服务模式,为项目单位提供“立体化、全域性、订单式”的代办帮办服务。

(七)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制定出台南通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和政府采购两大领域负面清单,全面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建设公共资源交易“易企服”惠企便民综合服务平台,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涉企服务效能。扩大电子保函应用范围和服务功能,担保金额突破122亿元,服务企业6万余次,入选全国招投标领域10项典型示范经验。推动建设长三角CA互联互通平台,切实促进企业降成本提效能。国家发改委在通召开招标投标改革创新现场会,对我市招标投标工作予以高度评价。我市“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两项指标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均位列第一。

(八)打造代办帮办服务品牌。聚焦服务经济发展,为重大项目提供超前上门服务、全程打包服务和事后跟踪服务,实现重大项目代办服务全覆盖。为需要帮助的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专人咨询引导、预约服务、全程陪办、帮缴代缴、政策解答、协助填报等服务。建立重点企业和园区长效代办帮办服务机制,与信创产业园、腾讯双创社区签订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与南通市百安谊家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北高新南通有限公司等近20家重点企业建立紧密合作关系。今年以来,为各类企业提供7000多次代办帮办服务,助力 175个项目建设报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