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行政审批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08 17:29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指导下,深入贯彻国家、省、市“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两手抓、两手硬,全力做好“六保”“六稳”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贡献了力量。

1. 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印发《2020年南通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细化8个方面66项重点任务,定期召集协调小组办公室工作会议,印发了21份政策文件,发挥了协调小组的牵头职能;梳理编制《在扩大试点地区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市级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共100项,审批时限再压缩45.6%;构建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机制,发布1062项“四级四同”版依申请权力事项清单、958项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在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中,我市在推动“放管服”、商事制度等改革工作中成绩突出,成为全省设区市中唯一在两项改革中荣获督查激励的地市。

2. 助推开发园区高质量审批。一是指导已赋权事项落实到位。采用编制审批指南、跟班学习、集中培训、常态化线上交流等方式加强培训指导,确保已赋权事项顺利承接。持续推进园区赋权工作。推动县级层面赋予辖区内园区更多经济发展、投资服务等县级管理权限,提交市政府印发《苏锡通科技产业园区赋权事项清单》,共578项。出台服务开发园区高质量发展9条措施。推出“持续推进全链式赋权、精准提供一站式集成服务、全面推行预审服务、不断延伸携程服务”等举措,全力保障园区项目快速落地投产。

3. 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度。一是推动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银行网点延伸。在打造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的基础上,将登记办照渠道从政务服务大厅向银行营业网点延伸,企业注册5个环节最快0.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二是创新住所登记申报承诺制改革。联合市公安局、市自规局构建匹配住所标准地址库,企业提交承诺、系统自动辨别,住所登记便利化与虚假地址注册的矛盾得到有效解决。三是探索个体工商户自主办照。在全省率先探索“市场主体自主申报、自负其责,登记系统智能审批”的个体工商户自主办照新模式。截止11月底,全市市场主体共有103.5万户,新增市场主体12.76万户,同比增加28.59%。

4.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会同相关涉改部门梳理形成了《南通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清单》,对五类工程建设项目分别编制审批流程图,制定各阶段办事指南、申报表格和材料目录。二是加快系统建设。率先完成工改系统开发建设,并与省相关平台无缝对接,完成县(市)区工改系统部署和运用。三是完善配套举措。大力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告知承诺制,在市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将水、电、气、通信等市政公用服务纳入管理。

5. 高质量服务重大项目审批。一是出台《高质量政务服务助力大项目突破工作机制》。紧盯重大项目审批中的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和难点问题,建立12项工作机制,以高质量政务服务助力重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二是强化重大项目联动推进。建立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为主体,相关部门参加的重大项目联动推进机制,对重大项目难点问题实行集中会审、联合会办、并行审批。三是常态化开展“项目报批惠企行动”。健全完善主动上门走访服务、项目建设携程服务等六项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项目报批惠企行动”。先后服务金光、桐昆、中天钢铁、中化植保制剂、南通医学中心等重大项目落地,解答、解决企业诉求200余件。

6. 推动“一件事”改革落地。一是做优方案,创新机制。出台《南通市深入推进“一件事”改革优化政务服务行动方案》和《南通市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实施办法》,将“一件事”改革纳入市级部门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二是把握关键,突出重点。以企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突破点,全面梳理法人、个人“全生命周期”,项目“全流程建设”等“一件事”清单;采取“一事一突破”的方式,建成工伤认定、新生儿等“一件事”专项办件系统。三是标准引领,强化支撑。在全省率先推行“一件事”改革标准化工作,选取55件高频“一件事”编制、发布服务标准,对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17类要素按标准化的方式予以明确;选择较为成熟、受益面广的“新生儿一件事”全市推广,实现新生儿出生医学证明、出生申报户口登记等多个事项一次办理,一年将有4万多户家庭受益。

7. 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一是深入推进市县平台共建共享。修订完善《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研究起草《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实施方案》,推进市县平台一体化管理。工程建设项目远程开标工作规范系统建设和运行管理两项省级地方标准,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并正式实施。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印发《2020年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推进整合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评价方案》,依托市县“1+8”平台体系,打造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各类交易事项网上办理比例达90%以上。牵头组织各县(市、区)及市有关部门开展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制度规则清理,确保全市平台运行、交易规则、交易流程、服务标准“四统一”。三是全面构建“不见面”智慧交易体系。创新推行电子保函服务,担保金额突破30亿元,累计服务企业1.8万余次;不断拓展“鸿雁不见面交易”系统和“掌易捷”移动交易系统覆盖范围,“鸿雁不见面交易”系统入围“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候选成果。截至11月底,全市“不见面交易”项目数7857个,中标总额达592.51亿元。

8. 提升代办帮办服务水平。一是健全代办服务体系指导已成立代办中心的6个县市区开展代办帮办服务,督促其他县市区加紧推进代办机构建设。二是建立网上服务平台。不断完善“南通市代办帮办网上服务平台”系统功能,常态化开展专兼职代办员队伍培训,编制高频代办事项操作细则,实现代办帮办工作流程标准化。三是提高项目报批效率。主动对接市级各项目指挥部,通过靠前服务、上门走访,第一时间联系企业,掌握项目信息,制定个性化流程,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的疑点难点,为上海电气南通研究院、华融汇金等一批重点项目提供全程“打包式、一对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