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政务中心2014年工作总结
来源: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15-01-22 10:51 累计次数: 字体:[ ]

凝聚“民生政务、百姓之家”核心理念

积极构建具有南通独特竞争力的科学政务服务体系

         ----南通市政务中心2014年工作总结 

  2014年,南通市政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以拓展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内涵为主线,以深化“全面创新、整体提升”主题活动为抓手,创新、举新、出新谋思路,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初步构建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新形势下具有南通独特竞争力的科学政务服务体系。

一、2014年工作总结

  (一)蹄疾步稳,科学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

  推动市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通政发〔2014〕20号),在不断巩固提升市政务中心平台功能的基础上,充分整合行政审批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等相关资源,全面启动“12345”政府公共服务平台的整合建立工作,初步构架形成了“实体大厅”与“虚拟大厅”联动互补的市级“一主四分”大政务服务格局,基本实现了“全省领先、全国先进”的目标定位。不断加强对各县(市)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及市级中心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业务指导和统筹协调,积极指导港闸区政务中心的筹建工作,全市101个乡镇、街道中有71个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19个市级中心镇中有5家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同时,强化各类开发园区政务服务体系改革的探索实践,积极推动形成市、县(市)区、乡镇(社区)、村(居)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市四级政务服务体系。

  (二)精准发力,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大幅提升

  行政审批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围绕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革要求,不断拓展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内涵,组织开展行政审批事项“简、减、放”专题活动。简化、取消市级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申报材料292份,占申报材料总数的10.7%;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总承诺期限压缩了444个工作日,7个事项由承诺事项改为即办事项,实现整体再提速13.1%;建立健全审批事项动态调整机制,合并、取消或下放公安、国土等部门事项18项,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总数由原来的508项减少为490项;不断完善并联审批、重大项目绿色通道、联合会审等特色审批机制。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并联审批专区,积极推行工商企业注册登记“一窗受理、三证联发”并联审批新模式,继续深挖基本建设项目、建设项目竣工联合验收等并联审批潜能。研究开发市级建设项目全流程报审服务指引系统,已上线试运行,方便投资主体高效率、低成本报审。今年1-12月,中心(含分中心)收件总数为838.10万件,办结总数为838.46万件,其中,即办件689.82万件,承诺件148.64万件,按时办结率为100%。

  公共资源交易管理逐步规范。按照《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及《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要求,会同各进驻部门研究制订各行业公共资源交易运行和监督管理实施细则,交通工程、港口工程、土地交易和企业国有产权交易实施细则已相继出台。积极推进公共交易项目“应进必进”,主动协同海渔局、环保局和教育局等部门就海域使用权、排污权交易和教育装备采购等做好交易项目进场对接工作。进一步严格开、评标区等交易现场的规范管理,大力推行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招投标。不断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四位一体”监管机制,加快公共资源交易电子监察系统研发进程,全面推行社会监督员参与现场重点项目交易监督机制,加大对投标人(供应商)现场交易行为的诚信管理,推行“三合一”评标办法和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全力保障市级重特项目,提前对接,实行时间上优先、服务上优质,协助完成了江苏狼山钢绳股份有限公司退役场地污染治理项目、南通新城小区剩余房源销售代理服务招标项、南通国投公司2014企业债权发行主承销商资格项目等重点特殊项目的公开招投标工作。2014年1~12月,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累计完成各类公共资源交易项目4725个(宗),交易金额348.13亿元,节约资金18.47亿元,增值资金4.91亿元。

  (三)剑指顽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明显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扣政务服务工作实际,积极寻求教育实践活动与为民服务的结合点,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取得了转变作风、教育干部、凝聚民心的显著成效。针对市级机关各部门整改承诺中涉及政务服务的内容,中心下发了关于协同做好市级机关即知即改整改承诺工作的通知(通政务发〔2014〕13号),要求各有关进驻单位、窗口按照行政审批事项“简、减、放”工作要求,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业务办理流程,促进窗口行政审批服务提速、提质、提效。针对中心的办事效率、服务水平还需提高的意见,通过各类培训、岗位练兵等活动提升工作人员能力素质,通过明查暗访、邀请作风监督员、特邀监督员等举措,加大对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的监管、督查。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相关文件要求,中心立足实际,集中开展了整治文山会海、窗口服务“庸懒散、不作为、乱作为”及简化审批程序等三项专项治理行动,成效显著。与去年同期相比,中心发文减少了11.7%,三公经费下降35.49万元,调整清理机关办公用房106平方米,节假日公务用车全部按要求进行封存。针对中心办事群众停车难的问题,牵头政务中心大楼单位进行会商,通过优化交通组织管理,实行停车分区管理,周边增加临时车辆停放区,倡议绿色通行、推行错时办件、增强前台引导等多种举措减轻了停车压力。此外,中心与各进驻单位、窗口签订了《2014年度举新造新创先争优责任书》,摸杆起跳、加压奋进,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更大提升。

  (四)借梯登高,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建设创新突破

  积极引入标准化运营理念,按照“标准全覆盖、管理全规范、服务全方位、满意全过程”的标准化方针和“7个100%和2个全面提升”的标准化建设目标,强势推进首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南通市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建设。将行政审批服务、公共资源交易管理、物业管理、配套服务等全面纳入标准化管理范畴,形成了覆盖全部政务服务内涵的三大体系20个小体系771项标准,实现“服务窗口、办事流程、工作人员”三个100%。将工作标准、履职要求明确到每一个部门、事项、岗位、人员,制订出台9个方面的保障标准136项,提供标准597项,做到“人有工作标准,事有质量标准,物有管理标准”。对纳入中心办理的508项行政审批事项的登记受理、审查决定、送达公示、办结归档等环节予以规范,保证了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在法律范围及制度框架下规范运行办理。制订《政务服务大厅建设规范》等五项标准,正积极申报江苏省地方标准。同时,强化标准的贯彻执行,并顺利通过了国标委组织的中期评估验收。通过标准化建设,极大地提升了中心整体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有力推动了政务服务由“新中心、新形象、新跨越”向“新常态、新业态、新质态”的迈进转型。

  2014年,中心先后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状”、“南通市市级机关2013年度最佳办事单位”等荣誉称号。吸引了来自全国10多个省(市、区)80多个城市103个批次的领导、同行前来参观考察。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来中心视察时称赞:“南通市政务中心便民服务‘无午休、无双休’全日制服务百姓和企业,形成的‘部门围着窗口转、窗口围着群众转’等良性机制值得各地好好总结。”中心多项创新举措及先行做法在省内乃至全国产生了一定影响,人民日报、中国经贸导刊、质量与标准化等中央、省级媒体先后采访、报道中心工作情况。中心出入境支队窗口和口岸分中心南通边检站执勤业务二科窗口被授予“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荣誉称号,人民公安报以《南通水上消防行政许可实现工作效能和服务满意度提升》为题,报道了中心长航公安窗口以推行标准化建设的经验做法。

二、工作中存在问题

  在充分肯定今年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在推进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构建科学政务服务体系等方面仍然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全市政务服务体制机制尚未理顺。市本级及各县(市)区依然各自为政,自上而下没有形成统一规范的政务服务运行管理格局,缺乏有效联通。二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任务任重而道远。简政放权力度仍然不够,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工作潜力仍需持续深挖,各县(市)区特别是区一级事项清理不彻底、下放权力承接能力不足、部门进驻不到位、授权不充分等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审批制度改革进程。三是公共资源交易亟待统一规范。市、县两级公共资源交易模式各不相同,没有形成统一规范的运行监管机制,“监、管、办”三分离执行不到位,中介机构管理缺乏有效手段等等。四是政务服务能力水平仍有很大提升空间。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的意识依然不够强,特色审批机制如并联审批、联合审图、联审会办、代办服务等机制尚不健全,市县纵横联动、数据共享的难题亟待破解等等。都一定程度制约着我市政务服务工作的发展和进步,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老百姓及投资者对我市政务服务环境的认可和满意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