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行政审批局2022年度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15 10:27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行政审批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部署要求,坚持以“提速、增效、降本、惠民”为目标,加快推动行政审批“简而再简”,全力打造全省办事“最便捷”城市。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激活力强动力,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1. 高质量实施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化管理。启动南通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工作,作为唯一的设区市代表参与审核省、市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编制我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经并向市各有关部门、县(市、区)全面征求意见。率先试点建立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体系,规范市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947项,基层代办帮办事项清单被省政务办列为示范样本在全省推广。

2.全域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先行试点。全市域实行集群登记“一址多照”,与市内28个众创空间、商务楼宇等签订托管协议,实现“一个工位办企业”。鼓励服务业机构分支“一照多址”,同一辖区一张执照登记多个经营场所,允许税务、年报等手续集中简并办理。在全市推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依托标准地址库和电子证照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信息经承诺在线核验,不再提交房屋产权证、租赁合同等证明材料,已惠及企业1万余家。

3.合力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全省率先试点低风险项目审批简易管理改革,审批事项从原先超过40个,压缩至9个必办事项和4个可选事项,从立项至首次办理产权登记,时限控制在15个工作日内。全省率先上线区域评估成果应用系统,17个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的项目单位均可免费应用8大类区域评估成果,区域评估“应评尽评、应享尽享”经验获省商务厅、政务办等十部门联合发文推介。营商环境评价指标“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大幅进位,获得全省第一。

(二)增效能优供给,全力打造高质量政务服务环境

1. 实施政务服务营商环境专项提升行动。制定《南通市“营商环境提升年”政务服务专项提升行动方案》,围绕营商环境提升“66条”,建立了“一指标一专班、一条线一方案”工作机制,以“周议事、月会办、季通报、年考核” 闭环机制高效推进。建立市级政务服务指标长效管理机制,通过监测管理最大限度压缩办事时限,今年以来,1961项依申请权力事项承诺办理期限压缩比达到94%,事项即办率达到66.9%。

2.推动企业开办服务提档升级。编制《南通市企业开办“一件事”服务标准》,率先将医保参保登记纳入企业开办“一件事”,企业开办全流程环节增加到7个,实施全流程电子化办理、全环节“分钟制”管理,企业0.5个工作日开办成为常态。推进“政银合作”布局,将智能登记办照服务延伸至全市135家银行营业网点,打造“分布式”商事登记智能中心,单证打印最快15分钟出具。今年以来,全市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57115户,其中,新登记法人主体17828户,“企业开办”营商环境评价指标蝉联全省第一。

3.加大“集成办”“就近办”等优质服务产品供给。实施第四批全市域“标准化+一件事”清单, “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达到101件,申请材料、办理时限、企业群众跑动次数分别压缩44%、78%和77%。开展电水气通信有线联合办理,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外线工程实现“一表申请,专窗受理、联合踏勘、同步设计、协同施工”。公布“通城通办”事项339项,上线“通城通办”服务专栏,打造“管理分区域、服务不分区”的全城通办新质态。统一开发政务服务自助服务终端应用,在“家门口”提供社保、医保、公积金、不动产等高频民生服务。

(三)横畅联纵互通,全面整合一体化政务服务资源

1.数字政务深化服务 “不见面”转型。市县一体化政务服务管理平台部署市、县、镇、村四级政务服务事项超8万个, 99.5%以上行政权力事项实现 “不见面审批”,充分保障了疫情防控新形势下企业群众办事需求。上线运行集数字证书、业务对接、、调度管理等八个子系统为一体的全市企业电子印章平台,企业公章等5枚电子印章实现在线免费申领、安全便捷认证、跨域跨级调用。

2.“首席审批服务官”机制前延项目服务链条。从市县涉审部门选拔超200名 “首席审批服务官”, 将审批服务链条前延至项目招商阶段,直接对接项目审批需求,为意向项目产业政策、能耗强度等进行集成研判,对签约项目提供报审全程“批前”清单,有效联动市县镇村四级3000余名代办专员,打造“横向协作、纵向联动、重点盯办、全域帮办”的一线审批服务质态,今年以来,实现全市148个省、市重大项目前延服务“全覆盖”,服务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70多个,助力55个顺利开工。

3.公共资源交易持续降本惠企。在全省设区市率先免收建设工程交易服务费,每年为企业节省成本近3000万元。加大“直开式”电子保函应用力度,推动22家金融机构办理费率压降至4.5‰,全省最低,累计开出保单11.14万笔,担保金额突破228亿元。破除交易电子化末梢堵点,实现中标通知书、合同签订等交易事项在线操作,打造“全程网办”便捷服务,今年以来,“不见面交易”占比超99.1%。

(四)亮作风比效能,深度推进党建业务融合

1. 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压紧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研究制定《2022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要点》,有力落实机关 “三级书记”抓党建工作体系。坚持“党建带群建”,成立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妇联,完成机关团总支换届工作,举办“十佳政务巾帼之星”评选活动,引领妇女青年干部在政务服务事业中发挥更大作用。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开展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办好“5·10”思廉日廉政专题讲座、酒驾醉驾专项整治等主题活动,坚决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2.扎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实施政务服务“强作风优服务促提升”专项行动, “十聚焦十查摆”做到“所有服务窗口、所有办事环节、所有工作人员” 100%全覆盖。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磨砺过硬作风,本轮疫情防控中,机关党员干部全员参加志愿服务,22人火线入列市级“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先锋队”“一防三保协调指导组”。用实用好领导干部挂钩服务企业机制,向腾讯双创社区等20多家重点企业和园区提供一站式代办服务,组织开展“助企纾困优作风政企联动促发展”线上专场招聘活动,帮助神马电力等6家重点企业解决70多个岗位需求。

3.为民情怀锻造企业群众满意窗口。充分发挥“帮您办”“不能办询办”等特色窗口服务优势,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坚持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完备“日巡查、周点评、月通报、季考核、年评比”窗口服务督考全链闭环,办法服务“好差评”向基层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延伸,企业群众办事满意率保持在99.5%以上。

虽然,前一阶段我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还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主要表现在:“放管服”改革推进不平衡问题依然存在,系统整体合力还需要加强;企业群众便利化、多样化、智能化的服务需求还没有得到充分满足;数字政府建设等新课题亟待加速探索,市县政务服务跨系统跨层级数据共享堵点需要进一步打通。下一步,我局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工作全面提升。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企业开办模式进一步提档。加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着力固化企业开办半日办结做法,深化“一次身份验证、一表填报申请,部门信息共享、业务并行办结”服务机制,推进开办企业“全程不见面、材料免提交”。

二是项目审批流程进一步提速。进一步通过“一套机制、一支队伍、一个平台”做优做实项目审批“前延”服务,合力推进“拿地即开工”“一证办理”等“工改”领域重点提升举措,充分保障项目审批“全程畅行”。

三是政务服务体验进一步提质。完成南通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编制,全面实行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管理。一体化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通城通办”,持续丰富法人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标准化+一件事”场景,加快推进政务服务移动端应用,打造“跨域办”“集成办”“掌上办”等多样便利服务体验。

四是交易服务品牌进一步提亮。加快构建“三智”全流程“一网通办”体系,实现交易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确保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不见面”交易率保持在95%以上。做好“一站式”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建设,创新拓展投标贷、中标贷等多元化金融服务产品。

五是办事满意指数进一步提优。放大“一套标准管到底”优势,持续开展“四位一体”群众满意度测评、“六位一体”督查机制,积极开展“强作风优服务促提升”“双十双百”“双十佳”等主题活动,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不断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