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19年全市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2-19 17:1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开发园区行政审批局,市各进驻单位、窗口,局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市政务服务各中心:

现将《2019年全市政务服务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附件:2019年全市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

                                                                2019年2月19日


附件

2019年全市政务服务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政务服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跟国家、省“放管服”改革各项部署,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全委会、“两会”精神,按照“为全省做好标杆,打造全省最好政务服务环境”的目标,以持续打造“不见面审批、零缺陷服务、精准化监管”南通“放管服”改革升级版为工作主线,着力构建“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政务服务模式,不断改革优化办事创业和公平营商环境,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为争当全省“一个龙头、三个先锋”、不断加快“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贡献力量。为实现上述要求,主要抓好六个方面22项工作:

一、全力支撑地区营商环境改革优化

1.提升服务中心工作贡献度。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加强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和餐饮油烟源头管理,从严把好市场“准入关”和项目审批“环评关”;以“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为契机,积极服务全市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审批报批和招投标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建立“专员对接,优先办理”机制,为重特大项目“量身定制”审批服务方案,推动重点项目早立项、早动工、早建成;积极做好全市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中“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完成”“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50个工作日内完成”以及“不见面审批”考评,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水平持续走在全省前列。(责任单位:市场准入处、投资管理处、工程许可处、业务指导处、信息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2.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在确保“3个工作日内完成企业开办”全覆盖的基础上,大力推进企业开办“六个一”工程。集中五个服务窗口和自助服务区,实现工商登记、刻章备案、银行开户、涉税事项、社会保险登记等服务“一站布局”;通过集成服务、委托办理、内部流转,实现企业开办“一窗受理”;以工商登记申请表为主表,将其他涉企信息整合为附表,实现企业登记“一表填报”;借助江苏企业网上登记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一网办理”;编制企业开办标准,实现全市企业开办事项、流程、节点“一套标准”;大力推进名称自主申报、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等“一揽子改革”,推动我市企业开办便利度显著提升。(责任单位:市场准入处,安全审查处,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税务、人社窗口,政务服务人行中心)

3.提升项目审批服务质量。继续放大集中联动优势,进一步完善重大项目“携程式服务”和市区联动审批服务机制,深化“联合预审”“联合评估”“联合审图”“联合踏勘”“联合验收”“五联”机制;加快推进“多规合一”审批平台应用,细化项目审批流程,着力精简、取消、合并相关审批事项,扩大建设项目审批证照共享系统的使用范围;在巩固、完善预审服务机制的基础上,探索实行告知承诺制度;推进“一个系统”实施统一管理、“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一张表单”整合申报材料的建设项目审批模式,确保我市建设项目50个工作日办结施工许可综合评价继续保持全省领先。(责任单位:投资管理处、规划审查处、安全审查处、工程许可处)

4.提升政务服务综合水平。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组织开展“三新”“三减”“三强”主题活动。通过开发“审批服务事项管理”模块,确保江苏政务服务网、局门户网站、窗口显示屏以及智能查询机同源同步,实现“新机构、新职能、新展示”;通过设备更新、数据共享、流程优化等途径,实现“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通过加强应用平台建设,丰富事项办理渠道,实现“强平台、强拓展、强高频”,确保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占80%,“一窗通办”事项占比50%,全过程“不见面审批”办件量占比50%。(牵头单位:业务指导处;责任单位:信息处,各进驻单位、窗口)

二、持续深化“不见面审批”改革

5.加快推动“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建设。做好以“不见面审批”为主的政务服务标准体系(5.0版)制修订工作,不断优化办理流程,构建标准统一的审批服务模式,确保“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转换率达100%;梳理公布“不见面审批”事项清单,同步编制办事指南,逐项明确事项名称、办事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收费标准等,形成统一的办事指南体系。(牵头单位:督查处、业务指导处;责任单位:局各审批处室,各进驻单位、窗口)

6.协同推进“不见面审批”配套改革。优化“网上办”,将“不见面审批”标准化全程无缝嵌入政务服务网的网上办事大厅系统,实现行政审批标准体系与网上办事大厅审批系统有机融合;推广“联合审”,完善数字化审图系统,最大限度并联建设、消防、人防的审图职能,优化“不见面审图”模式;做实“代办制”,通过实施“一张清单、一支队伍、一个平台、一系列机制”“四个一”工程,有效帮促投资者申办项目各环节审批,服务面广量大的小微企业;提升“快递送”,建立适应企业群众需求,通过信息发送、EMS专递将审批结果送达的机制,实现群众办事“不求人”“少跑腿”“零跑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各种渠道让企业和群众知晓“不见面审批”办事流程、操作方法和相关政策。(责任单位:业务指导处,办公室,投资管理处,工程许可处,信息处,各进驻单位、窗口)

7.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根据机构改革情况,优化政务服务大厅功能布局,科学调整窗口设置;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为综合窗口,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一窗通办”“一次办成”;丰富完善大厅智能设备,以群众办成一件事为目的,持续打造高频办件事项“不见面”场景,提升“不见面”服务感受度;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聚焦企业群众关切,梳理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最烦最难的领域和环节,完成企业和群众关注的100项堵点难点问题疏解行动。(牵头单位:业务指导处;责任单位:信息处,各进驻单位、窗口)

三、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

8.完善平台建设。开发升级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将县(市)区政务服务平台逐步迁移到市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县级业务办理系统与市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根据机构改革后部门新职能,对权力库事项进行调整,同时对审批系统、审批事项分类进行调整,按照国家新的技术规范、标准规范,同步接入省政务门户;改造区域内认证流程和跨区域单点登陆接口,推动市本级各部门网站设立独立的服务界面和法人入口融入国家统一身份认证系统体系;升级电子证照系统,对照国家标准梳理修订证照目录清单、名称及相关信息。(牵头单位:信息处;责任单位:业务指导处,各进驻单位、窗口)

9.优化服务功能。强化电子应用,对接数字证书认证系统,实现跨区域、跨部门互认互信;按照一次认证、全网通行的要求,改造网上申办系统,开发部省系统网上申请界面;对接建设统一用户中心,积极推进县(市)区及经济发达镇旗舰店建设,做好与县、乡、村业务系统服务页面整合对接;建设专业代办信息平台;强化移动政务服务,以民生需求为重点,开发移动办事应用,完成“南通百通”APP功能与国家平台对接;对现有的申请表单、材料上传等业务流程优化调整,依托市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五大库,为企业群众提供证照共享服务。(牵头单位:信息处;责任单位:业务指导处,各进驻单位、窗口)

10.强化日常管理。建立事项动态调整机制,做到事项信息维护、办事指南、办件查询、结果公示等一素一源;利用考核系统、视频监管等技术手段提升线上线下运行管理水平,加强运营管理能力,建设具备互联网思维与技能“优、精 、通”政务服务信息化管理运维队伍;加强安全防范,定期开展运行平台风险评估及压力测试,完善预防监测应急处置机制;加强信息化保障,做好大厅设施设备的定期升级、维护等技术保障工作,确保审批服务平稳运行。(牵头单位:信息处;责任单位:各进驻单位、窗口)

四、着力推进科学政务服务体系建设

11.深化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建设。完成参与起草的《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指南》国标、《“不见面审批”工作规范》省标审查、修改、发布、实施工作,积极参加全国范围内政务服务标准化研讨、培训活动,持续扩大南通政务服务标准化工作在全国的影响力;根据机构改革部门职能调整、上级最新政策要求,组织完成标准体系的修订工作;全面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宣贯,通过宣传、培训、考评等多种形式,增强窗口工作人员标准执行意识;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推动政务服务标准、行政审批标准深入执行;指导推进县(市)区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工作,力争在全市域内政务服务综合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牵头单位:督查处、标建办;责任单位:各进驻单位、窗口,局各处室,各县(市)区、开发园区行政审批局,各直属事业单位)

12.规范政务服务大厅日常管理考核。组织开展贯穿全年的政务服务“双十佳”主题活动,进一步培树作风优良、业务素质过硬的典型集体和个人;立足日常管理实际,完善政务服务大厅“六位一体”督查工作机制,突出政务服务大厅层级管理;继续深入落实局长晨巡查、周点评和片区巡查等制度,更加注重细节管理和作风养成,将政务服务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向纵深推进;加强专职督查员队伍建设,强化日常管理、严格督查考评;持续开展“四位一体”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测评结果运用到窗口和个人考核中;完善政务服务投诉处置运行机制,有效回应群众合理诉求;严格标准规范考核,突出考核结果运用,倒逼窗口自主管理;推进绩效考核新系统开发、使用,突出源头管控,实现全程留痕,提高管理时效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牵头单位:督查处;责任单位:各进驻单位、窗口,局各处室)

13.构建阳光高效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体系。加快市县交易平台一体化纵深融合,实现市县两级“统一制度规则、统一信息共享、统一专家资源、统一服务平台”;严格执行交易项目“应进必进”,推动全市范围内国有企业非生产经营性货物服务采购、特许经营权交易等领域项目逐步纳入平台统一交易;推进“远程开标”系统建设与运行规范申报省和国家标准;优化交易流程规范,研究出台全市统一的政府采购、产权交易和排污权交易等文件范本,强化各方交易主体现场行为管理,推升交易平台运行高效规范;加速公共资源交易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实现全市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全流程电子化,开发建设“鸿雁不见面开标系统”3.0版;建立公共资源交易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着力加强交易领域信用体系建设,构建高效协同监管体制机制。(牵头单位: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处;责任单位: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各县(市)区分中心)

14.打造全省一流政府公共服务平台。实施“五提五增”工程,推动平台管理精细化、诉求表达便捷化、政情民意分析智能化、市县协同集约化、效能监督过程化。推行标准化管理,多维度强化对承包运营商考核,提升“运管协作”水平,增强平台服务承载力;拓展全媒体服务,全面实现“十位一体”24小时实时在线受理处置机制,提升网络受理比重,增强全媒体实时供给力;深化全市12345数据共享,强化与市云平台对接,加快全市12345政情民意大数据研发,提升大数据分析应用,增强平台辅助决策力;全面开通“一号答”专线,构建市县两级平台定期沟通协同机制,提升一体化建设质量,增强省市县整体联动力;深化“四位一体”综合监管,依托政情民意大数据“智能+”功能强化监督考评,提升内外工作质效,增强服务公众原动力。(牵头单位:公共服务处;责任单位: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各县(市)区12345政府公共服务机构)

五、聚力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15.坚持依法行政的法治理念。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做到严格依法行政、依法审批。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内部审查机制,使法制审查成为重大决策必经的审核程序;完善常态化卷宗评查机制,对行政审批办件进行全面或专项评查,及时通报办件评查中存在问题,督促处理和纠正;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扎实开展普法教育,提高全局法治素养,促进全员学法、用法、守法。(牵头单位:政策法规处;责任单位:各进驻单位、窗口,局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16.培育担当作为的干部队伍。组织政务服务管理研修班,进一步增强师资力量、优化课程设置,切实提升培训质效;依托道德讲堂、政务服务大讲堂等载体多种形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为政务服务干部队伍建设营造良好氛围;严格执行《南通市行政审批局机关工作人员绩效考核试行办法》,按规定进行月评、季考、年总评;进一步做好退休干部工作。(牵头单位:人教处;责任单位:各进驻单位、窗口,局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17.提供高效顺畅的支撑保障。强化内部管理制度建设,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管理、公用经费管理、物资采购、请销假等一系列制度,依靠制度管人、管事;积极做好综合调研工作,做好网站、微信公众号运营工作,强化信息宣传工作,加大报送力度,深度挖掘“南通经验”,扩大对外影响;做好公文运转、机要保密、档案建设、后勤保障等工作,为全局高效运转提供支撑保障。(牵头单位:办公室;责任单位:局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18.筑牢安全稳定的发展基础。始终牢固树立“安全稳定一失万无”底线思维,巩固“平安政务”建设成果,做到保安全与抓业务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服务大厅的安全管理,与各进驻部门签订安全责任状,做到联防联控,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片区、窗口;强化安全应急值守,认真做好信访、调解工作,扎实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及时化解各类不稳定因素。(牵头单位:办公室、安全审查处;各进驻单位、窗口,局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六、全面从严加强党的建设

19.加强政治建设。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切实增强全体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细化实化,提升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计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的紧密度;做好意识形态领域教育引导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动权;坚持每月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党组成员坚持带头学习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续加强党员教育,在强化理论武装中筑牢政治意识。(牵头单位:机关党委、人教处;责任单位:各进驻单位、窗口,局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20.规范组织建设。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三重一大”等事项必须经集体讨论决定;认真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经常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落实好“三会一课”“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政治生日”和警示教育等制度,完善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等规章制度,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根据窗口大厅人员变化情况配强配齐党支部班子,对党支部书记以及支委成员开展专题培训; 引导工会、团总支、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推动党建与机关文化建设相融合。(牵头单位:机关党委、办公室;责任单位:各进驻单位、窗口,局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21.狠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盯紧重要领域、重要节点,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严防“四风”问题反弹;扎实开展富民强企奔小康“走帮服”活动,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效帮扶机制,帮助基层、群众、企业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深化落实上级各类巡察、检查反馈意见问题整改,加强跟踪管理,防止问题反弹回潮,适时组织“回头看”,不断深化和巩固整改成果;深化“民生政务、百姓之家”政务服务品牌建设,发挥党员干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优良作风,全力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实效。(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各进驻单位、窗口,局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

    22.强化反腐倡廉。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党组主体责任,实施责任清单项目化管理;强化对局领导班子、行政审批权力、公共资源交易行为的监督制约,构建以“岗位为点、流程为线、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有效遏制违纪违规问题发生;践行“四种形态”工作机制,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加强与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的联系,定期汇报交流;严肃查处违反党的纪律行为和腐败问题,查纠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牵头单位:机关党委;责任单位:各进驻单位、窗口,局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