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2023年工作要点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12-12 13:19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开局起步的关键之年。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继续走在前列的总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三个年”活动的工作部署,围绕打造全省“办事最便捷”城市的目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以“改革再出发”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一、巩固深化“放管服”改革成效

1. 深化“一件事”改革。深化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落地国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基础清单和省定标准“一件事”。开展第六批“一件事”改革,提升“一件事”网办能力。

2. 完善跨域通办服务体系。一体推进“跨省通办”“省内通办”“通城通办”服务,深化“长三角+”点对点协同模式,优化“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线上服务专区和移动端应用,实现更多通办事项 “全程网办”和“掌上办”。主动融入长三角政务服务一体化全局,积极推动电子证照应用,探索落地更多实用性、示范性的长三角“一网通办”事项和服务场景。

3. 规范行政审批中介服务。规范市县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落实清单管理和动态调整措施。优化完善市行政审批网上中介超市,持续推进市级部门及县(市、区)加强平台应用,动态跟踪监测平台运营指标,及时调整优化平台功能,推动平台应用量质齐升。

4. 开展行政备案规范管理改革。依法编制形成权责界限清晰的市县两级行政备案事项清单,规范行政备案事项运行,细化行政备案实施规范,逐项明确事项名称、主管部门、实施机关、设定和实施依据等基本要素,制定并公布办事指南。

5. 建立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服务机制。制定《政务服务事项容缺受理实施办法》,全面梳理可适用容缺受理方式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明确格式文书与办理流程,依法依规编制公布事项清单,并实施动态管理。

6. 持续推动综合监管能力提升。提高跨部门综合监管事项标准化水平,编制跨部门综合监管事项清单。依托省、市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持续加强监管数据汇集共享。完善南通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助力更多领域开展跨部门综合监管。

二、着力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

7.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加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规范管理,组织编制市县行政许可实施规范,优化办事指南,持续推进行政许可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加快实现同一行政许可事项在不同地区和层级之间协同化管理、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坚决防止清单之外违法实施行政许可。统一开展全市委托、赋权事项承接情况调研工作,优化赋权方式。

8. 深化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创建全省“最佳政务服务大厅”“最美政务人”,引领四级政务服务能力提升。组织开展政务服务领域国家标准和省级地方标准申报立项,充分发挥省政务服务标委会秘书长单位优势,推动更多南通标准上升为全国、全省标准。加强政银合作,积极推进乡镇政银合作“苏服办”便民服务点建设。

9. 提升政务服务“好差评”质效。巩固提升“一次一评”“一事一评”覆盖深度和广度,及时汇聚各地各部门评价数据,完善情况通报制度。加大《政务服务差评处置工作规范》应用推广,实现有效差评100%整改、实名差评100%回复。加强评价数据质检,提升评价数据质量,确保“好差评”成绩持续位居全省前列。

10. 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管理。开展“强作风优服务促满意”主题活动,坚持局领导晨巡查、周点评和片区巡查等工作制度,持续深化“四位一体”群众满意度测评。加强政务服务督查队伍建设,完善“六位一体”督查机制,推进全市域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精细化管理。

11. 持续提优“政风行风热线”质效。优化上线直播安排,强化选题研判力度。打造《政风行风热线·一把手上线》品牌,推进调查员、评论员队伍结构优化。高质量开展县(市)区“市长上线”活动,切实破解企业群众“急难愁盼”,充分释放热线问政效能。

12. 加快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优化电子印章系统全周期服务功能,推动多领域数字证书互签互验。深化政务服务领域电子证照应用。拓展政务服务移动应用,丰富“掌上办”服务内容。

三、持续提升行政审批效能

13. 升级企业准入准营准出服务。融合应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电子档案等数字技术,在企业注册、变更、备案、注销等环节推广电子化登记,实现企业开办到注销全生命周期“一网通办”。拓展证照“套餐办”行业覆盖面,丰富“套餐办”应用场景,完善智能化、便利化线上办理渠道和高效、优质的线下审批联办机制,持续提升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体验。

14. 探索推广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严格落实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对采取优化审批服务方式办理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全面梳理可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有序推进先行试点。

15. 深化重大项目建设“前延”审批服务。优化审批“前延”服务工作机制,强化全市审批资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能力。出台“前延”审批服务助力重大项目落地落实工作方案,为全市重大项目配备“一对一”代办专员,推行全链代办服务。上线审批“前延”服务系统,优化审批“前延”线下服务专窗、线上服务热线功能配置,建立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体系。

16. 提档规划审批服务。建立审批专人负责制,对创新区、五山、沿江、五水等重点区域项目积极开展主动上门服务、预审服务,审批全程实行节点时限监督考核。推进加装电梯审批机制“小快灵”立法,推动豁免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落实共建共管责任等安排。

17. 优化安全审查规范。有力执行《化工过程安全管理导则》《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等新标准,靠前指导生产经营单位、评价机构完善规章制度、报告编制等。加强企业诉求调研,统筹做好全市加油站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发证、换证工作。积极做好强村加油站审批服务工作。

18. 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产业项目“拿地即开工”常态化。协力推进施工许可“一证办理”及联合验收、联合测绘、桩基工程先行发包许可等改革进程。探索简化省级以上园区厂房仓储类项目审批。持续完善低风险项目简易管理机制。

19. 打造代办帮办服务样板。推进《政务服务代办帮办工作规范》标准制定工作,打造全省代办帮办服务样板。深化“帮您办”服务机制,进一步规范前置服务,为更多的大厅事项提供帮办服务。拓展与重点企业和园区的挂钩服务,提高市场主体办事满意度,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四、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体系建设

20. 优化提升交易领域营商环境。建立健全营商环境常态化监测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规则清理长效机制,拓宽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征集渠道。梳理完善全市统一的各类公共资源交易文件范本、服务流程等,构建市县一体的交易运行制度体系,营造公平有序、标准规范的交易环境。

21. 深化“循例变量”智能辅助评标应用。在招标投标领域开展智能辅助评标试点工作,综合运用大数据和深度学习技术,通过历史交易数据的清洗、分类、迭代和校正,实现客观性指标精准识别,主观性指标辅助判定,有效减少专家的重复工作,大幅提升评标效率,开创人工智能评标新局面。

22. 探索“大数据+信用”交易主体精准画像模式。依托全市公共信用信息归集管理平台,为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各类主体进行信用数字画像,形成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的交易主体行为分析报告,为全过程监督预警、打击围标串标、推进智慧见证新模式提供技术支撑。

23. 创新构建综合数字见证服务体系。深化“四可”交易智慧见证平台应用,进一步推动见证服务在交易活动中的应用广度和深度,将智能管理、智能分析、智能预警等手段运用到交易全过程,助推见证服务向数字化、规范化、精准化转型升级。

24. 实行公共资源交易“前延”服务。制定《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前延”服务工作方案》,组建交易“前延”服务队伍,主动将服务触角延伸至项目“前线”,及时对接项目情况、实时掌握项目堵点、现场开展业务辅导,积极推行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容缺受理”机制,全面打造“一次性告知、一次性受理、一站式交易”升级版服务模式,为企业提供前延式、个性化、专业性服务。

25. 推进数字人民币应用。拓展数字人民币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全场景应用,积极推动进驻交易平台的电子交易系统、工具、CA数字证书等第三方服务商,开通数字人民币接收渠道,引导投标企业或者评标(评审)专家通过数字人民币支付和结算,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投标保证金缴纳等场景的创新应用。

五、大力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26.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着力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求实效。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制度建设、反腐败斗争始终。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抓好阵地管理和风险防控,坚决有力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擦亮“民生政务 百姓之家”融合党建服务品牌。

27.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震慑态势。巩固深化公共资源交易整改整顿,推动公共资源交易沿着法治化轨道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政德教育、警示教育、家风教育,着力建设廉洁机关。

28. 坚持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复议诉讼新情况,强化案卷评查,开展“以案释法”,全面提升依法审批水平。全力推进《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便利化办法》立法工作,积极创建“深化‘放管服’改革与加强法治建设实践和探索案例”。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升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本领。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严格履行征求意见、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作用。

29.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以干部敢为引领“四敢”重要要求在全系统落地生根,一体推进干部选育管用。深化中组部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打造简便精准高效的管理闭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落实谈心谈话制度。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制定实施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结合首届“青苗杯”全市年轻公务员岗位技能竞赛,高质量开展政务服务队伍大比武大练兵。办好2023年度政务服务研修班,开展全系统“分条线、精准化、个性化”业务培训,全面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与水平。加强政务服务系统文化建设,组织开展第五届全市政务服务系统职工运动会。

30. 从严抓实行风建设。持续推进全系统“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持之以恒落细落实窗口服务规范“十要十严禁”。完善政务服务效能督查提升机制,加强明察暗访和督促检查力度,做优“双十佳”“双十双百”等品牌争创载体建设,选树典型、鞭策后进,坚决杜绝吃拿卡要、消极懈怠、弄虚作假等现象。大兴调查研究,研究破解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工作中面临的难点堵点淤点,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群众纾困解难。规范“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建设,用好政务服务“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政务通”体验式督察等特色机制,主动接受监督评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