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度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12-30 10:23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政务办,局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现将《2022年度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南通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2年3月30日

2022年度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党代会、人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今年,市政务办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建领航不动摇,以深化改革为牵引,争创最优政务服务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利企便民实效,积极推动数字政府建设,全力践行行政审批“简而再简”部署,加快打造全省办事“最便捷”城市,助力提升“万事好通”营商服务品牌,为“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强支撑、做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

1.强化“放管服”改革牵头抓总担当。制定出台2022年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要点,切实履行协调小组办公室总调度和总协调职责,督促各重点改革任务牵头部门主动安排部署、主动研究落实、主动跟踪推进,及时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凝聚共同推进改革的强大合力。

2.打造更加公平优质的审批环境。落实“简而再简”部署,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将依法设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深入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全覆盖管理,积极推广使用“告知承诺制”,加快落实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

3.构建高效便利一流的政务服务体系。建立政务服务营商环境指标常态推进机制,每月开展统计分析、跟踪推进、及时预警,推动四级政务服务效能一体提升。持续提升市、县政务服务中心“一站式”功能,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和便民服务事项“应进必进”,积极指导县(市、区)争创全省政务服务体系建设试点。落实《乡镇(街道)全科服务规范》,率先打造基层全科政务服务模式样板,加快推进更多便民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

二、争创最佳政务服务营商环境

4.营造更加便利的市场准入环境。优化企业开办流程,加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做优做实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次办”,实现“刷脸办企业”。全市域落地“一照多址”“一址多照”改革,拓展智慧商事登记范围,推行电子营业执照和电子印章应用,深化“证照联办”“一业一证”改革,推进市场主体注销登记便利化。

5.营造更加高效的投资建设环境。实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前延”服务,通过“一套机制、一支队伍、一个平台”铸强服务供给链条,畅通项目报审“最先一公里”。合力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审批监管简易管理,巩固提升“拿地即开工”南通模式,优化道口开设审批服务,深化区域评估成果应用,协力落实“一证办理”等重点提升举措。

6.营造更加优质的政务服务环境。打造“管理分区域、服务不分区”的“线上线下通城通办”新模式,高标准落实160项“省内通办”事项,推动140项长三角“一网通办”事项有效落地,扩大“长三角+”通办协作范围,切实推动跨区域办事便利化。发挥试点先行优势,清理整合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完善市本级公共服务事项库,将水、电、气、通信等公用服务事项纳入管理范围。

7.营造更加透明的公平交易环境。加快构建“三智”全流程“一网通办”体系,深化全领域全链条全周期“不见面”交易体系升级版建设,实现交易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不见面”交易率超过95%。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一站式”线上金融服务平台建设,为各方交易主体量身订制中标贷、政采贷、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履约保函等多元化金融服务产品。

8.建立更加科学的满意度评价机制。深化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落实“一事一评”“一次一评”要求,加快市本级各部门自建系统与一体化平台的对接,推进“好差评”工作向基层便民服务中心、便民服务站延伸,全面覆盖四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主动评价率(办件评价、服务评价)及评价满意率双提升。规范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咨询电话监测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反馈,跟踪整改,确保及时接听、规范解答。

三、充分释放利企便民实效

9.打造现代化一流政务服务大厅环境。用好“一件事”“不能办询办”“帮您办”等特色主题窗口,优化市级大厅综窗、专窗布局,助力各项利企便民政策加速兑现。指导推进市县两级大厅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按需规划做好母婴室、适老化设施、无障碍设施等便民改造。

10.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争取省“一件事”改革示范试点,积极落地重大项目建设审批、人才落户等13个省级“一件事”改革。聚焦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高频办事需求,主动对照“两个免于提交”要求,持续扩围全市域“标准化+一件事”改革,线上线下并行提升高频“一件事”办理体验。

11.擦亮代办帮办服务品牌。全力完善四级帮办代办服务,在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设置代办点和代办员,统一镇、村帮办代办服务事项清单。提升建设项目代办帮办能力,强化跨区域事项联动服务,为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更加专业、高效、周到的代办服务。

12.坚持标准化精细化管理。坚持“一套标准管到底”,开展“强作风优服务促提升”主题活动,坚持局领导晨巡查、周点评和片区巡查等工作制度,持续开展“四位一体”群众满意度测评。加强政务服务督查队伍建设,完善“六位一体”督查机制,推进全市域政务服务大厅标准化精细化管理。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工作,全力保障办事群众、窗口工作人员健康安全。

四、主动支撑数字政府建设

13.深化“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完善全市“互联网+监管”系统建设,加强监管数据汇集,提升监管行为数据报送质量。及时接收处置反馈风险预警线索,增强风险预测预警能力。持续做好监管事项清单动态维护工作,提高监管事项清单规范化水平。

14.推进“自助办”“掌上办”。统一开发政务服务自助终端,打造政务服务、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异地联办模块,集成社保、医保、公积金等高频民生类服务,全市域规划建设自助终端投放网络,向基层延伸“家门口”的政务服务。加快推进移动端应用,围绕省移动端标准应用清单,推动市县各类服务应用统一接入“苏服办”“南通百通”移动端,实现更多服务“掌上办”。

15.加快电子证照归集共享。充分调研各地各部门电子证照共享需求,做好事项与电子证照的关联匹配,加快部门业务系统与电子证照库的对接联通,推进电子证照在系统内共享调用,最大限度减少申请材料。

五、全面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16.深化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优化《公务员绩效管理办法(试行)》和公务员绩效管理评分细则,细化“共性+个性”考核指标体系,完善南通市县一体化政务服务管理平台公务员管理模块,将考核结果应用到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有力传导工作责任,实现“一把标尺管绩效”。

17.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务服务队伍。举办政务服务管理研修班,优化课程设置,增强师资力量,切实提升培训质效;统筹各条线培训需求,完善全局业务融合提升计划;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培养、选拔机关优秀年轻干部,为政务服务干部队伍建设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对直属事业单位的考核管理,真情做好老干部工作。

18.厚植良好发展土壤。持续开展“双十双百”“双十佳”主题活动,在全市政务服务系统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以成立全市政务服务系统妇联为契机,持续引导工会、青工委、妇委会等群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强化信息宣传工作,多形式广泛宣传南通政务服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动态。

19.坚决落实依法行政。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政务服务“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提高全体人员依法行政水平,推进法治型机关建设。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内部审查机制,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应诉等工作。深化法治协同创新机制,推进公共资源交易便利化立法工作。

20.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完善固定资产登记管理、信息化项目采购管理等工作机制,坚持依靠制度管人、管事;加强对政务服务大厅的安全管理,落实片区、窗口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安全应急值守,认真做好信访调解、社会综治等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包案督访工作制度,做好信访矛盾源头防控和化解工作;积极开展政务服务调查研究,切实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为服务中心大局、做好决策参谋发挥重要作用。

六、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21.提升政治建设质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政治内涵和实践要求,带头当好“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更加坚定地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党组讨论决策重大事项前首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深化“三个表率”模范机关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章党规党纪学习,严格规范党员干部的政治言行。

22.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宣传,引导广大党员更加自觉地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更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传家宝、生命线作用,坚持将理想信念作为干事创业的精神之钙、立身之魂。

23.提升党建业务融合质量。认真践行市级机关融合党建“四融四强”工作法,着力以“融”促“强”,实现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继续开展全市“双十佳”党建政务服务品牌培育选树活动,强化党建服务品牌引领,不断擦亮“民生政务·百姓之家”融合党建服务品牌。深化“两在两同”建新功“攻坚有我”显担当行动,持续以优质“书记项目”解难点、通堵点、创亮点,服务中心大局,办好民生实事。

24.持续锤炼工作作风。按照市委、市政府“机关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部署要求,重点做到“十聚焦十查摆”,不断改进作风、提升效能,确保在岗在行在状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具体办法,驰而不息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坚定不移树新风,持续为基层减负松绑。常态化运行和多形式开展 “我与群众面对面”活动,不断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

25.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决抵制四风问题及其隐形变异行为。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推动真改实改、全面整改,确保改到位、改彻底,以整改的实际成效推动工作全方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