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动态

市委常委会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来源: 南通日报 发布时间:2019-10-24 字体:[ ]

日报讯 (记者汤晓峰)按照中央和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昨天,市委常委会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市委书记陆志鹏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党规的重要论述,在学习中持续砥砺初心使命,自觉尊崇党章、遵守党规,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努力把党章党规要求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的生动实践中。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到会指导。

会前,市委常委同志通过集中学习和平时自学,认真学习了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撰写了找差距发言材料。会上,常委同志又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关于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

在集中学习党章党规有关内容的基础上,陆志鹏首先作个人对照检查,随后市委常委同志逐一发言对照检查。大家紧扣党章、《准则》和《条例》,围绕18个“是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逐一进行对照、细致开展查摆。大家实实在在地把对照检视出的问题摆出来,并对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提出了整改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尊崇意识,提升了行动自觉,明确了努力方向。

会议指出,学习尊崇党章党规,要时刻牢记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当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深刻把握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政治上的坚定。要时刻牢记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把政治素质作为第一素质,把政治能力作为首要能力,把政治品格作为立身之本,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强调,查摆检视问题是基础,关键是要在整改落实上出成效。要将查摆出来的问题与中央和省、市委部署的专项整治工作、调研发现的问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结合起来,一项一项研究解决,牢牢把整改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要把“改”字贯穿始终,立查立改、即知即改,能够当下改的,明确时限和要求,按时整改到位;一时解决不了的,要盯住不放,通过不断深化认识、增强自觉,明确阶段目标,持续抓好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

会议要求,常委同志要进一步严守纪律、做好示范,时时处处用党章党规衡量和规范言行,坚决与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作斗争,使铁的纪律成为行为习惯和自觉遵循。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涵养政治能力、增强政治定力。带头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始终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带头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为了推动学习对照检视日常化、经常化,会上还印发了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18个“是否”学习卡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