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窗口之声

农业农村局窗口组织开展农作物种子质量监管

来源: 农业农村局窗口 发布时间:2021-03-24 字体:[ ]

粮安天下,种筑基石,种子可谓农业的“芯片”。为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关于“打好种业翻身仗”的精神,净化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环境,保障全市供种质量和农业生产安全,农业农村局窗口于3月16日至18日,组织开展了对崇川区、如东县、海安市三地的农作物种子专项质量监管。

一是把好质量关。对多家种子生产繁育企业和经营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和质量抽检,重点抽检了水稻、玉米和蔬菜种子,将对其净度、水分、发芽率进行检测。抽样过程严格按照扦样和执法检查程序,抽检样品及时进行确认,做好证据固定工作,确保每个样品有完整、可追溯的证据链。

二是把好经营关。重点核实种子生产经营档案、生产经营许可、品种审定及授权情况,种子来源及去向,种子标签、二维码等是否合法合规,并向生产经营人员宣传《种子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规范生产经营行为。

三是把好检疫关。检查了种子生产经营单位是否依法履行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是否存在无植物检疫证书擅自调运、假冒检疫证明编号等违法行为。同时,大力普及《植物检疫条例》的相关法律规定,提高科学防疫意识,有效阻截检疫性有害生物发生及扩散。

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发现个别生产经营单位仍存在种子标签标注不规范、蔬菜种子植物检疫证明编号不正确且无植物检疫证书擅自调运等违法行为。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发现的问题当场交由县级农业执法人员进一步核查处理。

(农业农村局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