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窗口之声

强化责任担当 助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 民政局窗口 发布时间:2021-05-11 字体:[ ]

为深入贯彻落实民政部、省民政厅在行业协会商会领域开展会商会收费行为,减轻企业负担,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市民政局出台文件《关于在全市行业协会商会领域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方案》,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该方案持续强化“五个严禁”,围绕“四着力一全面”,重点抓好“五个一批”任务落实,坚决制止“乱收费”现象,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增强服务企业能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对行业协会商会的收费管理作出了规范:

(一)着力减免一批收费。按照“能免则免、能减则减”的原则,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在充分考虑自身工作实际和发展需求的基础上,主动减免部分经营困难会员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生存困难民营中小微企业的会费和其他收费项目,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着力降低一批收费。会同和配合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及市场监管等部门,督促指导行业协会商会在统筹考虑会员企业经营状况、承受能力、行业发展水平等因素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勤俭节约办会意识,力所能及压缩自身费用支出成本,主动降低盈余较多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切实防止过高收费。

(三)着力规范一批收费。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会费收取标准和程序的监督检查力度,配合发展改革等部门持续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合理设定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指导督促行业协会商会按照“专项行动”要求调整和规范一批收费项目,进一步提升收费规范性和透明度。

(四)着力查处一批收费。会同和配合市场监管等部门,进一步畅通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问题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投诉举报处理反馈机制,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情况抽查检查力度,集中查处一批行业协会商会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始终保持对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的高压态势。

(五)全面通报一批收费。通报表扬一批降低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效果明显的行业协会商会先进典型,公开曝光一批顶风违法违规收费增加企业负担的行业协会商会负面典型,为专项行动开展创造良好社会氛围和工作环境。

“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期间,市民政局行政审批服务处、社会组织管理处将着力指导行业协会商会认真落实收费规定,依据行业特征和协会发展需要,共同研究制定减免、降低、规范等收费举措,及时向会员企业及社会公布。并结合2020年度年检、抽查审计、专项检查等工作,会同市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重点对投诉举报多、涉企收费多、收费盈余多以及承担行政部门委托事项多的行业协会商会进行检查,推动收费标准和收费程序不规范的行业协会商会加强整改。对存在违规违法收费行为的行业协会商会,将联合相关部门及时进行约谈、曝光和查处,对规范收费的先进典型及时进行宣传和通报表扬。

(民政局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