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窗口之声

出入境管理支队窗口:五优措施跑出涉外服务“加速度”

来源: 出入境管理支队窗口 发布时间:2024-04-01 字体:[ ]

市政务服务中心出入境管理支队窗口推出五项优化措施,建立健全外企及外籍高端人才服务制度,着力营造一流涉外营商环境。

一是进一步优化引才引智服务。对国家级人才部门认定的外籍人才及家庭成员,积极申报永久居留;对省级人才部门认定的外籍人才及家庭成员,依据高层次人才居住证,办理最长期限五年的居留证件;对市级人才部门认定的外籍人才及家庭成员,可在外专部门签发工作许可基础上办理二年以上居留证件。

二是进一步优化联办专窗运行。深入推进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居留“一窗通办、并联审批”,加强与外国专家部门的联动协作,在系统互联互通、数据平台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联办专窗”运行质态。

三是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柔性执法,推进包容审慎监管,在涉及企业的涉外行政执法中,坚持“免罚轻罚”原则,对非主观原因的首次轻微违法行为,贯彻“教育为主”方针,免于处罚。

四是进一步优化出入境便利措施。积极向本地涉外单位宣传介绍口岸签证政策,积极开展口岸签证代转业务,便利涉外单位及外国人因商务洽谈、设备安装、工程抢修等紧急事由来华、来通办理签证、入出境。

五是进一步优化永久居留场景应用。主动征求永久居留身份证持有人在子女教育、公共交通、金融服务、医疗保障、互联网支付等社会化场景应用方面的困难,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单位,优化场景应用,提升永久居留身份证使用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