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窗口之声

市医疗保障局窗口以“三办”为抓手推进“放管服”改革再深化

来源: 医疗保障局窗口 发布时间:2019-09-25 字体:[ ]

市医保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建立异地协办机制、构建网上办理平台、打通经办信息系统,打破医保经办服务地域界限,部分事项建立起“全城通办、全市通办、异地可办”的模式,让参保群众共享高质量经办服务的便捷。

经办服务事项中,医疗、生育保险费用的征缴实现了“全城通办”。医疗保险待遇支付中在定点医药机构刷卡就诊的,全市范围内可通过系统即时结算支付,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中转诊备案事项,也实现了“全市通办”。此外,对于市区办理长居上海异地就医手续的参保人员,可在上海虹口医保的代南通报销点报销异地住院零星费用和门诊特殊检查、治疗零星费用,报销费用直接汇入参保人员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实现了“异地可办”。

以医疗保险待遇支付为例,为保障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异地就医需求,我市自2008年开始,开全省先河,率先实行市内异地就医刷卡结算制度,长期困扰参保人员从县区到市区看病难、异地就医费用报销难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随着大市范围内各县(市、区)医疗保险陆续并轨市区,市内异地就医费用从最初通过“市内异地就医专用结算卡”结算,到全市范围内A、B级定点单位直接划医保卡结算,再到今年7月1日起全市范围内完全放开异地就医刷卡,参保人员享受医保待遇“全市通办”,医保服务日趋便捷、高效。目前,已实现全市医保信息系统统一及信息数据市级集中,市内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全市一卡通”。

再如,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转诊备案),为方便群众异地就医,市医保局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制发了《关于调整医疗保险经办服务有关规定的通知》,明确了放开异地就医医疗机构限制等多项举措。其中之一,就是放宽异地转诊备案医院等级限制,将转诊备案医院由三级医院放宽至二级及以上医院(二级专科医院限专科疾病),同时下放备案权。从权限上看,过去只有三级医院可以出具转诊证明,现在放宽至全市59家二级及以上医院;从流程上看,过去三级医院出具转诊证明后,转诊人员还要到医保中心窗口进行备案,而现在直接在就诊的二级及以上医院一步完成,真正实现了让群众少跑路。

此外,市医保局不断拓展“不见面”经办渠道,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进传真、邮寄方式,并推行“南通医保APP”,实现了长居异地和医院端直接转诊等事项的“不见面”备案,真正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

(医疗保障局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