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窗口之声

以人民满意为宗旨 全面提升窗口水平
——市人社局召开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现场会

来源: 人社局行政服务处 发布时间:2018-10-17 字体:[ ]

图片1.png

10月11日上午,市人社局凌建华局长召集窗口单位分管局长,在市政务服务中心三楼人社大厅,现场听取了各片区负责同志推进“一窗通办、一网通行”工作的具体落实情况。

当前,在局行政服务处的推动和各窗口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局按时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关于“不见面审批”“网上全流程办理”的考核指标。三楼人社窗口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解放服务思想、拓展服务方式”的服务思想,在推进向综合柜员制模式转变的工作中迈出了较大的一步,具有重大意义。

就管片区服务窗口“一条龙”向“一窗式”迈进。一是打破各科室间的业务界限,强化业务培训,提高责任担当,整合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扶持补贴、就业培训补贴三大业务10个服务事项,由4个服务窗口统一对外同时受理,形成“统一受理、及时分流、按责转办、限时办结、统一督办”。二是推动同类服务窗口合并。将失业保险待遇审核、退回、转移等业务,集成为由7个服务窗口统一对外同时受理,一次性办结。将档案接收、转出、查阅、退休代办集成为由5个服务窗口统一对外同时受理,一次性办结。“一窗式”服务模式的试行,既大大缩短办事群众等待时间,也解决了各窗口忙闲不均。

医保片区服务窗口为减少群众排队等候时间,不断优化窗口服务流程和窗口设置,10月1日起,取消现场结报窗口,全部采用预约报销,为年老体弱者当场办理,小额费用24小时内报结,报销费用实行“网上办”。结报后直接打卡,报销结果短信通知。原来7个窗口25项业务归并为4个窗口通办15项业务,实现群众只需排一次队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以前群众报销一笔业务有时要等半天,现在一般半小时内即可完成。根据往年经验,10月往后是医保报销高峰期,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进入无休阶段,而最近的窗口调整,使得业务提速,排队的群众少了,前台工作人员得以按时作息,“一窗式”便民服务改革实现双赢。

现场会结束后,所有与会人员在25楼东会议室参加了局系统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座谈会。会上,各窗口单位的负责同志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交流了落实“放管服”、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具体举措,行政服务处和信息中心就前段工作完成情况、目前正在推进的工作作了汇报,杭晓民副局长对标省委近期提出的目标要求和我局推进情况作了情况介绍,提出了针对性要求。凌局长高度肯定了相关单位推动“一窗式”服务的努力和措施,并强调推进人社业务便民化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客观要求、是促进人社事业科学发展的有效举措,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强化领导抓推进,二持之以恒抓学习,三是落实责任抓督查,四是强化引导抓宣传。

(人社局行政服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