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窗口之声

市司法局窗口编制行政审批实用手册

来源: 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9-07 字体:[ ]

近日,市司法局窗口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为抓手,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梳理问题清单,提高审批效率,针对行政审批工作中的常见问题,编制了“问答式”审批工作实用手册。

一是加强部门沟通。市司法局窗口会同市局律师管理处、公证管理处、基层处、司法鉴定处等业务部门开展讨论会,进一步明晰责任,开拓思路,形成合力,编制问题清单。

二是征求群众意见。办件群众提出的常见问题主要针对律师行业审批事项,部分涉及公证和司法鉴定审批事项。这些问题虽有法律法规和规章依据,但无明确的操作方法,因此均列为“问答”审批实用手册重点内容。市司法局窗口加快进度,集中整理,征求省厅意见,编制答案清单,形成审批实用手册,切实解决了行政审批中“有名无实”的问题。

三是提高宣传力度。市司法局窗口认真落实编制实用手册工作,将编制成册的问答清单通过qq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等形式发送给市局相关业务部门和相关协会,向申请人提供实用手册,让群众明确法律法规和审批要求,有效掌握审批注意事项,减少提问次数和跑腿次数,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针对办件中出现的新问题,窗口及时收集入册,好的意见和做法以信息形式上报省厅,做到手册用到实处,扎实有效推进司法行政审批工作取得新进展。

(市司法局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