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市场主体受疫情影响生意不好做,暂时无法进行正常的经营活动,想暂时休整一段时间,不注销市场主体可以吗?
来源: 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7-01 09:32 累计次数: 字体:[ ]

是可以的。

《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作为我国制定出台的第一部统一规范各类市场主体登记管理的行政法规,已于2022年3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首次增设“歇业制度”,为经营困难市场主体增设了“缓冲带”,为政策扶持提供了“新可能”,经营困难可“歇业”休养生息。

一、哪些市场主体可以办理歇业?

有限公司、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市场主体均可办理歇业。

二、哪些情况下可以办理歇业?

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三、市场主体如何办理歇业?

市场主体应当在歇业前与职工依法协商劳动关系处理等有关事项,应当在歇业前向登记机关办理备案。市场主体歇业期间,可以以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

歇业备案提交材料:1、《市场主体歇业备案申请书》;2、《歇业备案承诺书》。

四、市场主体歇业期限是多久?

市场主体可以自主决定在一定时期内歇业,市场主体延长歇业期限,应当于期限届满前30日内按规定办理,市场主体歇业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3年。市场主体备案的歇业期限届满,或者累计歇业满3年,视为自动恢复经营,决定不再经营的,应当及时办理注销登记。

五、“歇业”后有哪些诚信和监管要求?

“歇业”不是意味着脱离监管。申请歇业的企业保留了市场主体资格,获得了喘息休整的机会,但仍受到登记机关的监督与监管。《条例》明确提出,市场主体应当在歇业前与职工依法协商劳动关系处理等有关事项;市场主体歇业期间,可以以法律文书送达地址代替住所或者主要经营场所,登记机关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向社会公示歇业期限、法律文书送达地址等信息,通过公示加强对歇业企业的社会监督和信用监管。

企业歇业期间暂停经营,不发生任何经营活动;歇业期间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规定,按时进行年报,全面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承担债权债务关系;自觉接受政府、行业组织、社会公众、新闻舆论的监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一旦企业在歇业期间开展经营活动的,则视为恢复营业。同时,需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和责任,接受相关行政执法部门的约束和惩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