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取退休金,需要提前做点啥?
来源: 人社综柜 发布时间:2024-01-09 14:4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临近退休,为了及时顺利拿到退休金,除了配合所在单位经办人按流程办理相关退休手续外,本人还可以提前做好哪些准备工作呢?以下这份攻略清单,请查收!

一、确认是否还需办理社保关系转移?

如果存在跨省流动就业多地参保或者跨制度参保的情况,退休前您需要将所有的养老保险关系做好转移归集,再办理退休手续。

二、确认是否存在欠费?

有欠费记录的,需确保全部实缴后才可办理退休手续。

三、查询核对参保记录。

您可以通过江苏智慧人社APP或微信搜索“江苏智慧人社”(小程序)查询自己社保历年缴费记录,也可以线下携带好身份证或社保卡,到社保经办机构或者就近的合作银行网点人社自助一体机查询打印,对照权益单核对自己参保记录,了解自己是否确已达到国家和省规定的退休年龄、缴费年限是否已满国家规定的最低缴费年限等条件。

四、配合单位经办人如实进行网上申报,确认本人工作经历填写无误。

原系国有、县(区)属以上集体单位正式职工或其他有视同缴费年限的参保人员,需与单位经办人沟通后,提供完整的档案材料至退休窗口申请办理退休手续。

五、确认社保卡情况。

未办理社保卡的,需提前办理社保卡并至卡面标注银行激活金融账户;有社保卡的也可再次核实社保卡金融账户是否正常,以免影响退休后待遇发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