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实名登记出新招,不再担心“被登记”

来源: 市场准入处 发布时间:2022-04-11 字体:[ ]

3月1日,《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及《实施细则》正式施行,要求市场主体实名登记,南通市行政审批局立足职能,迅速展开部署,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南通市推行市场主体登记身份验证移动应用实施方案》,推行市场主体登记身份验证平台移动应用系统,免于申请人提交依法公证的身份证明文件或者本人持身份证来现场办理,并确保市场主体“实人、实名、实意”登记。

一是实名登记全覆盖。目前,南通市域内所有市场主体登记、备案时涉及的股东、法定代表人、董监事、经理、委托代理人等相关自然人通过以下两种技术手段实现实名验证:线上远程认证,工作人员发起不在场人员的身份认证,被认证人通过短信链接进入可信身份认证系统,对接公安网络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完成认证;线下实名认证,全市政务大厅办事场所放置可信身份认证自助终端,办理人员现场进行实名认证,防止发生冒用他人身份证登记现象,或是为没有带身份证的人员提供身份认证证明。

二是互信认证信息。对于一网通办业务,将市场主体的实名验证信息推送至相关部门,实现同一人员身份一次认证,部门之间互认互信,免于申请人重复认证。

三是处理冒名登记。涉嫌冒用自然人身份的虚假登记,联合相关部门指导被冒用人通过线上或线下途径核验身份信息,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处理冒用身份的违法行为,推动市场主体登记身份验证工作落实落细。

(市场准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