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政府采购在全国率先实现“不见面”开标

来源: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19-03-11 字体:[ ]

2月27日,市园林绿化管理处绿地管护政府采购项目应用“鸿雁不见面开标系统”,成功实施了“不见面”开标。该项目有8个标段,总预算金额4530.8万元,共有176家供应商投标。当日,远程“不见面”开标室里只有两三名工作人员进行操作,散布在广东、上海、江苏等地的投标人在各自单位通过“不见面”开标系统参与投标开标,解密所有投标文件过程耗时不超过15分钟。随着评标结果的及时公布,投标人轻松完成了政府采购投标活动。这是江苏乃至全国首次在政府采购领域实现全流程“不见面”开标的成功案例,标志着我市政府采购从“现场开标”转入“线上开标”,流程控制从“人跑”转为“数据跑”。

围绕“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在提高政府采购质量上狠下功夫,扎实推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据了解,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心在前期建设工程项目“不见面”开标创新试点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依托自主开发的鸿雁不见面开标系统,进一步搭建政府采购“网上办、不见面”平台,实现政府采购项目“不见面”开标功能,打通了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切实提高采购的质量和效率。

现在投标人只需登录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网站,点击“网上开标”,进入鸿雁不见面网上开标大厅,即可在线实时参与开标,从投标文件在线解密、身份确认,到澄清、答疑,再到现场异议提出和答复以及开标结果的公布,交易全程视频实时互动,方便快捷且高效透明。

与传统的开标模式相比,政府采购项目推行“不见面”开标主要有以下优势:一方面大幅降低交易成本。经相关部门测算,可以节约交易费用90%以上,减轻供应商负担,同时交易服务机构的管理、场地再造成本也会明显压减;交易效率显著提高。通过多点并发、同步解密投标文件,交易时长只有原来的四分之一。另一方面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不见面”开标使得供应商彻底摆脱了地域限制,可在本地同时参与多个地区的投标活动,促进了市场竞争。再者,还能够精准打击围标串标。全程线上操作,步步留痕,能够隔离投标人之间的串联,斩断投标人与专家评委线下接触的可能,有效杜绝腐败行为。

下一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分阶段有序推广政府采购领域全流程网上开标评标,实现电子化操作全方位、全阶段、全覆盖。

(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