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南通牵头编制的国家标准获国标委专家组高度肯定

来源: 南通市行政审批局 发布时间:2018-04-26 字体:[ ]

4月21日上午,全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全国政务大厅标准化工作组等单位在北京召开国家标准新闻发布会,宣布《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投诉处置规范》等三项国家标准正式发布,并于2018年7月1日实施。

由南通市行政审批局牵头编制的《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投诉处置规范》(GB/T 36113-2018),以规范处置行为,提高处置效能,优化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明确了各地急需的政务大厅投诉方式、处理机构、原则、程序和结果等,为各地政务服务中心投诉处置工作提供了明确遵循。国标委专家组成员、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顾平安认为,《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投诉处置规范》的发布,一方面,主动回应服务对象的诉求、合理处置服务对象的投诉,对于保障服务对象的权利,及时化解矛盾,恢复办事群众对政府的信任,避免引起更大的纠纷,具有重要的意义。另一方面,正确对待和有效处理服务投诉所暴露的问题,也是改进政务服务质量,提升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途径。《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投诉处置规范》对服务投诉的处置原则、处置机构和人员做出合理规定,汇聚和提炼了我国政务服务中心投诉处置中积累的经验,首次采用标准化的形式,明确提出服务对象投诉的受理范围和要求,投诉调查和处置的时限、规范设置了投诉处置的流程,以及处置结果的运用,体现了政府的责任和担当。《政务服务中心服务投诉处置规范》对建设推进责任政府、法治政府以及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具有重要意义。

 

标建办 管昊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