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南通召开招标投标改革创新现场会

来源: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5-08 字体:[ ]

1.jpg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总结招标投标重点领域工作进展、典型经验做法,梳理需解决的困难问题,纵深推进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研究提出“十四五”期间完善招标投标领域顶层设计的基本思路和改革举措,4月27-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我市召开招标投标改革创新现场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负责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省会城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招标投标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到会致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参加会议。

王晖在致辞时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选择南通召开招标投标改革创新现场会,是对南通工作的鼓励与鞭策,为我们开阔视野、拓展思路、学习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他说,我市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决策部署和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各省市先进经验,纵深推进招标投标改革创新,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福建、河南、江西、四川等17个省(区、市)分别围绕招标投标交易主体行为规范、招标投标全流程电子化、招标投标领域改革专项举措等方面,做了专题交流发言。

3.jpg

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司长杨洁作总结讲话。她对南通市持续优化招标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取得的成效予以充分肯定。她指出,南通坚持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推出系列改革创新举措,行动快、力度大、工作实,成效明显。南通的招投标工作亮点突出,在招标采购领域开创了“不见面开标”的先河,积极推行“直开式电子保函”应用,着力构建“惠企便民”数字化服务体系,有效减轻了企业负担、提升了工作效率,为全国树立了南通样板,提供了南通经验,值得深入学习思考和借鉴。

会议指出,近年来,国家层面和各地上下联动,大力推进电子招标投标,不断优化政策环境,健全制度体系,创新体制机制,拓展应用广度,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不断”:一是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不断深入。二是交易主体行为监管规范不断强化。三是招投标领域改革创新不断深化。

会议要求,各地要提高认识,把握好深化招投标改革创新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正视不足,深入查找招标投标领域存在电子化“中梗阻”尚未消除、各类主体行为尚未规范、监管缺位问题尚未解决、公平竞争的市场氛围尚未形成等短板弱项。勇于创新,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招标投标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以新技术新应用为牵引,着力抓好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二是以全链条全覆盖为目标,着力提升招投标监管水平。三是以降门槛促公平为重点,着力优化招投标市场环境。

会议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调研组一行在通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招标投标、公共资源交易工作交流会和企业座谈会,听取了市相关部门和部分企业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和招标投标改革创新的相关意见建议;参观了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听取了我市高标准打造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一流营商环境的工作情况汇报;实地调研了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通创区展示馆和部分招标投标创新企业。

近年来,我市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紧紧围绕国家、省关于深化交易平台整合共享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主线,着力优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营商环境。2020年,政府采购、招标投标两项指标营商环境评价位居全省前列。构建“互联网+智慧交易”格局。依托自主开发的“鸿雁不见面开标系统”,全国首创公共资源“不见面”交易新模式。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通报表扬了以南通为蓝本的“江苏省大力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不见面’交易”典型经验。推行直开式电子保函应用。全国率先开发建设直开式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平台。自2020年4月1日上线以来,电子保函担保金额已突破58亿元,服务企业3万余次。建设集成式惠企综合服务平台。不断深化对市场主体诉求的规范化、精准化、快速化办理,着力提升公共资源交易涉企服务效能建设。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